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 公 路 上 追 梦 人

作者:许美艳 发布时间:2017/03/28


崔宇青3_副本.jpg

在人海中寻找背影,她是年青者。但谁能置疑她身上蕴藏着异常力量,否则何以赢得众多社会肯定“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师德标兵”、“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市政协优秀委员”……一个个荣誉,是她砥砺前行的足印。她,就是致公党南通市委综一支部主委崔宇青。

 成功犹忆来时路

为什么寻路民主党派?说起加入致公党初心,崔宇青笑称其间不无朴拙的执念。作为70后,她所成长的那个时代下,改革开放正入佳境,民主政治渐入人心。但大多数人对民主党派的概念,也仅限于教科书里些许讲解。她也曾认真思考自己的信仰之路在哪里?到南通市实验中学工作的第五年,支部主任缪寅生老师主动找到她。致公党来到了面前。仿佛于上世纪中国浴火重生伟大时代,一束光照进心间,折射出一代代民主人士先贤爱国奉献灼灼耀彩。然而,寻求信仰的路并不是望眼到头的直行,各种声音在心间熙攘激荡。不同的党派、不同的特色、不同的构架、不同的张力,加入民主党派是否意味着社会主义信念的弱微,是否意味着主流意识的游离?对于长期受学校重点培养的她而言,内心的叩问是难免的。叩问之后是寻路。好在“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崇高宗旨为她打通了此与彼的时空,让她懂得风雨同舟也是一种大道前行,荣辱与共更是种铁肩义担。于是,2004年4月,在人生的春天和季节的春天,她正式加入了具有爱国传统侨海特色的中国致公党。

2007年3月,崔宇青随区委书记率领的民主党派考察团赴江西,临行前支部主任缪寅生非常认真地嘱咐:致公党人在任何岗位、任何场合都应具有进步性,不能比别人落后。老主任的话,在十年间的心想识做中已然幻化成她心中的风骨烈度!在加入致公后的十年间,她经历了教育、政协、街道一线工作三次角色转换,尽心尽责,干事成事,用工作业绩巍峨致公党的形象成了不竭的动力。2010年底,她以总分第一成为全区公推公选的一名民主党派干部,其后履新街道。创文、拆迁,“五加二”、“白加黑”,付出了也收获了。有人说,一个党外干部却干出了共产党员先锋的样子。而她心中明白——倾力做事、倾心做人本就是致力为公应有之义,也是侨海报国的本色彰显!

信仰,让脚下有了路,而群辈的支撑让路有了远方。2008年,南通实验中学支部换届,崔宇青接棒主委,时为支部最年轻的人;2013年移岗综合一支部担任主委,依然是支部最年轻党员。有过强烈的忐忑、甚至畏难,但市委主委的殷殷期望和热诚鼓励让她无法退缩,前辈的厚爱和宽容让她力量满满。那样的光阴里,支部的活动有声有色、生动明快;支部的架构有模有样,分工明确;支部的成员更是有情有义、温暖互助。“小崔主委”成了可爱的“小当家”。于心深处崔宇青说:“如果不是致公党组织,或许我还是一个茕茕孑立独行者,一头只会埋头拉车的独孤牛”。

一叶一枝总关情

个人与政党,犹如滴水与湖海,既是汇聚也是净化。政党组织,不是通向个人名望的阶梯,而是民众愿望的接引。那么,加入民主党派,党员个人该如何作为?有人说,党派工作是软任务,有些事可做可不做,有些问题可问可不问,有些会可听可不听。而在崔宇青的政党理念里,党要像党,首先是党员要像党员。加入民主党派不是谋求名位,也不是安享尊荣,既是致公党的党员就应宏观议大事、微观办实事,知之前瞻,思之贵深,谋之求新。

崔宇青的头衔似乎很多,南通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南通市市民巡访团成员、南通市规划局民主监督员、南通市环保局特约监察员、南通市食品安全公众监督员……哪一个都似乎高大上,但哪一个都不曾做了金字“名头”。协商必有份量,调研必有体量,发言必有灼见,崔宇青履职议政掷地有声、落地开花。《多措并举 建立严密雾霾防控体系》、《关于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帮扶机制建议》、《建设书香城市 涵养市民素养》、《关于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建议》、《以司法救助维护公平 让法治阳光普照社会》等提案与社情民意,无一不在民生紧要处、民意至高点,因此,成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优秀提案也就自然而然。

崔宇青是湘妹子,在议政监督上也有一点独特的“辣味”。她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除了要有见微知著、因近察远,扎实调查研究之风,还需有秉持公心、敢于直言的勇气和胆识。2014年4月,南通市环保局、南通市公安局联手破获一起重特大非法向长江排污案,该案件由于排污数量巨大而被称为“南通史上最大环境污染案”。而该案件第一手资料和现场图片正是崔宇青提供的。说起事情缘起、追踪以及波翻浪涌的破案过程,她仍然有种虎山孤行的壮怀。

除了直击问题的“辣”,崔宇青还以身作则引导支部党员将参政议政的责任内化为心中的民生理念,凝结成一种勇于吃“苦”的精神,从而收获“品尽苦辣,方得甘甜”。2011年,实验中学支部在全市率先与社区结对共建,创民主党派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先河。支部积极参加社区文化和城市环境建设,参与基层矛盾诉调工作,并增挂“党派信箱”。而崔宇青本人也受聘为区委社会管理创新中心“民情直通车”特聘调解员,积极参与各种矛盾纠纷的接访、处理,努力做干群关系的减压阀和沟通人。在参与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同时,她始终关注和维护困难群体利益,在支部积极倡导关注民瘼、扶危济困良好风尚。深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灾区义演募捐、帮助困难老党员、资助贫困学生不辍学业、参加无偿献血……让那些相识、不相识的民众感受致力为公的亲和力。

 寄语他年重逢处

崔宇青相信,所有的耕耘都有收获,如果收获的不是名利和成功,那就收获真诚的赞许和成长的馈赠。于是,她深耕,植绿,眺望未来的生机。她和她的支部有许多“特别第一”。

第一位“非诚勿扰”主持人。选择崔宇青做主持人是一个偶然的巧合,事后看却是一个必然的选择。2014年3月徐放处长率队赴南通开展省委联络处例行调研,和“引凤工程”关系本不大,但是在调研座谈会上,身为南通市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的崔宇青一说话,就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是登临珠峰问顶之体验、还是亲历街道维稳工作闻所未闻之难、抑或是对文艺戏剧等领域关注,话题精彩丰富,引人垂耳细听。当时在座的《引凤工程背后故事》编导周朗微笑评点:“此君亦庄亦谐,实乃非诚勿扰主持的最佳人选。”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紧张而忙碌的三个月,有了数次往返南京-南通的六百里,有了记不清多少次和海外博士们相伴到黎明的越洋电话、微信和QQ。6月18日,“引凤工程”如期举办,而每一个参加“魅力留青-非诚勿扰”活动的海外男女嘉宾,几乎无不知晓致公党有个“雨晴姐”。

第一张“党员名片”。为了南通市委“致公惠爱”社会服务行动出实招、迈新步,综一支部针对群众需要,将党员整合成文化讲座培训师、社团辅导培育师以及社区服务培管师三支小分队。但如何让党员在社会服务中找到身份的归属和奉献的荣光,如何让百姓民众在受益受助的同时又深刻擘画出致公人的形象?名片,这个曾经熟悉而寻常的“红娘”重回心头。于是,在一次支部成员头脑风暴后,带有致公党社会服务显著LOGO的党员名片——“服务群众信息卡”诞生了。一张张党员名片的背后,留下的不仅仅是助民为民的大情,更是致力为公之实举,它像一朵朵蒲公英,随着党员们的一次次社区行而飞向千家万户!

第一次“特殊巡访”。参政议政的理想可以无穷远,服务社会的热情可以无穷高,那么实现的平台和路径何以能无穷宽广呢?借助各类社会、政府平台,创造性接引致公党员参与法治建设、社会建设,激发广大基层党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热情,有效提升支部向心力、凝聚力,成了崔宇青带领综一支部共同探究实践的课题。2016年7月,支部借助“南通市市民巡访团”这一城市文明建设平台,开展了对市区“两车一站”前的公交、出租车运营服务情况摸排调查,并与市运管处就突出问题和整改建议进行了对接交流。南通致公党员的一次特殊巡访,踏出了参政议政新途径的一小步。

轩窗微启听蝉唱,熏风落叶叹篱菊。从而立到不惑的崔宇青仍在思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致公党人的背影应在日新月异、飞速进步的中国历史进程中留下怎样风骨?我想,这种风骨当在与中共风雨同舟做诤友的侠骨柔情里,在铁肩担道义的同心同行豪情里,在先忧后乐的为民、为后代计的胸襟情怀里。未来的我们,无论是身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永远都应保有一份熔铸在我们每一位致公党员灵魂里的宗旨——致力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