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心系致公 丹心永驻

作者:张允龙 发布时间:2017/03/06

施鹏.jpg

施鹏同志,徐州市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党员、致公党徐州市委泉山一支部主委、徐州市第一中学德育处学生管理与评价中心主任

 施鹏同志于2008年6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属于徐州市较早入党的党员。2011年10月31日,在汪云甲主委、吴青副主委等人多方组织和协调下,致公党徐州市委会如期成立,施鹏责无旁贷负责了市委会筹建的一些具体工作。当时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要出席成立大会,国家领导人出席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成立活动是徐州统战历史上没有过的。中共徐州市委十分重视,市委统战部派专人帮助指导成立大会筹备工作。

当时市委会主要困难就是人手缺乏,筹委会的所有成员都紧张投入到相关工作中去,大会发言稿甚至由汪云甲主委亲自统稿。施鹏同志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吴青副主委做会务工作,如与相关部门商讨接待、会务手册的编写印制等。现在几句话能说出来的事情,当时确是千头万绪,光是接待和会务材料准备的协调会都参加了很多次。施鹏同时也是一名中学教师,一个星期有12节课,筹备工作只能下班去做,很多文字材料都是夜里打印出来的。某天晚上他和党派处领导一起加班出材料,打印机突然坏了,打印几张之后硒鼓就发热的厉害,必须冷却之后才能继续用。当时也没有备用的,打印几张就把机器放在窗户外边冷却,然后搬进房间继续打印,一份材料就打印到了半夜。会务手册的印制也很麻烦,当时负责这块工作的党员有急事就把这个工作转交给他,施鹏毫无怨言,就学校、印刷厂、会场几个地方来回跑,总算把交给他的工作都完成了。市委会成立大会开的也很成功。

 市委会成立后,市委会机关有一段时间没有工作人员,施鹏协助吴青副主委负责党员发展、调研组织,以及处理市委会的一些日常工作,比如完成致公党省委、徐州市委统战部交办的各种任务。一直到机关人员逐步到位,手里的工作才逐步转交出去。

 民主党派承担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作为泉山一支部的主委,施鹏说,有些事情要自己做好后,带着大家一起做,在2008年加入致公党的时候他对参政议政等工作也不是很熟悉,成为泉山区政协委员后,他充分认识到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是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百姓困难的重要途径,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学习和尝试,他给政协提供多篇信息和提案,内容关于公共交通、学校教育等等,本人被评选为2009、2010年度泉山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成为徐州市政协委员后,被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当选泉山支部主委后,我打算以信息报送和课题调研为突破口,带动参政议政工作的进步。2014年他一个人报送十几条信息,被泉山区委统战部评为建言献策先进个人。施鹏从事中学体育教育工作,2015年,他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带领支部关注体育产业和校园足球发展问题,并向省委申报了相关课题。他作为课题负责人的《江苏中小学足球进校园路径研究》已经被省委立项为资助课题、《江苏省城市居民体育消费与体育市场的调查研究》被列为自筹经费课题。

 谈到入党以来你最难忘的什么事情,施鹏说孙晋厦是邳州市燕子埠镇黑山村村民,他的儿子是2008年三鹿事件爆发时徐州首例发现的肾结石患儿。当时陈光标先生(他也是致公党员)得知情况后准备给他提供一些帮助,他开车陪同陈光标的弟弟去邳州落实了他的情况。老孙的家境确实十分困难,他左脚残疾,妻子智力有问题,儿子又生病,家里只有三间十分破旧的瓦房,家里连水井都没有。陈先生得知我反馈的情况后决定为帮他造一幢新房子,并打一口水井。2009年12月新房建好后,他和吴青主委等一些党员冒着寒风和大雾开车到了老孙的新家,给他带去了米面油和一些孩子的衣物。当时老孙在他家门口放鞭炮欢迎同志们的到来,在场同志都非常激动。通过党内同志共同的努力,拯救了一个家庭,这也坚定了他继续投身党派工作的信念。

 加入民主党派是精英型政党,这一点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致公党的体现更为明显。施鹏说,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优秀的党员同志,耳濡目染他们对事业的钻研精神,纯粹的精神追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都给他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进步动力。他希望以后能和致公党徐州市委全体党员同志们一起进步,把我们共同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