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作者:朱静慧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7年的第一场雪姗姗而来,倏忽而去。

清晨,从微友发的信息得知,昨晚下雪了!急至窗前,推窗望去,除背阳的屋脊上尚可看到一层薄薄的白绒外,其他地方全然不见了雪的踪迹。

虽说存留短暂,但毕竟下雪了,是春雪,是2017年的第一场雪。

timg.jpg

记忆中的冬天总是有雪的。

小的时候穿着厚厚的棉袄,自己都像个球,却还艰难的弯下腰去滚雪。雪下的小的时候就是小冰粒,我们小孩子都把那叫做“雪珠”。小小的冰粒从脖子后的缝隙间掉到背上,冰凉凉的,往往“受害者”都是猛的把背一挺,“咝”一口气,又感觉到小冰粒溶化成水。玩疯了,哪分得清是雪水还是汗水。看过一本书,原名叫《你是我的一滴汗》,用这话形容雪水又贴切又亲切,又是对逝去的童年欢乐的叹息。雪下大了,就像鹅毛了,白绒绒的。谢道韫的比喻最好,她说“未若柳絮因风起”,这晶莹的白雪更显出鲜活的生机了。伸出手,往往接到几片雪花,都在转瞬间消失,又美又脆弱。

可是,这记忆中的一切,如今却极难重现。就如今年,入冬以后,了无雪的讯息。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南北方的冬天都越变越暖和,雪也越来稀少,愈发地罕见。北方都难觅雪的影迹更何况是温润的江南呢?常州已有好多年没见大雪了,入冬以来,一直都是冷冷的冬雨唱主角。如今姗姗而来的这场雪,虽然没有小时候的雪那么迷人,那么自然飘逸,那么洁白无暇,那么酣畅淋漓,但总算是了结了我的心愿,我已是很满足。对于这样的一个城市,面对暖冬的大趋势,还能有这样的一场雪,已经是很不错了。不能知晓雪花是否会渐渐地从这个地球上消逝,也不能预知日后是否能再欣赏到动心的雪之舞,但我知道雪花永远不会从我的记忆中消亡,因为它存于我的内心,藏于我的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