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建设强有力的市委领导班子 努力开创致公党工作新局面

作者:施学雷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简介: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在前不久召开的致公党南通市第六代表大会上,致公党南通市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实现新老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作为新当选主委,我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做了庄严承诺:要把“致力为公”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把南通致公党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诺不轻许,在做出承诺的那一刻,就要想着如何践行承诺,不辜负广大党员的期望和信任。这有压力,也是动力,更是责任和使命。当前,总得说来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致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委新班子的集体作用、领导作用、核心作用,三是要团结带领基层组织、全市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其中,发挥领导班子核心引领作用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参政党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打造一个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市委领导班子,首先要心有所向,努力做到三个“围绕”。

一、围绕新阶段、新目标,心往一处想。我们要珍惜每一次的会议、每一次的活动,紧紧围绕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事前充分与所联系的支部沟通,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把会前各种准备工作做到位。在开会的时候、在谋划的时候,大家心往一处想,集思广益、开诚布公、民主集中、一视同仁。

二、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智往一处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将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是传承继承,另一方面是开拓创新。通过横向比、纵向比,我们许多方面的工作还有提升的空间,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形势下要把好的方面发扬光大,把需要完善的地方完善到位。发挥每一个党员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上来。

三、围绕新挑战,新机遇,劲往一处使。我们现在的挑战一是来自自身,二是党派之间的竞争。新时期给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拿出合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把实干精神真正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抢抓机遇,赶超发展,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

建设一支团结、高效的领导团队,带领广大党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到方向感至关重要,但还要在操作层面有所思考,推动具体党务工作取得成效。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作为一个新的集体,要相互配合做好工作,全面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服务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里,我提倡要“六新六讲”。

新集体要讲团结。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团结。团结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源泉,是干成事业的重要基础。今后我们应该多多利用在一起的机会开展思想交流,就具体工作交换意见,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形势要讲学习。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在不断变化发展,我们不但要坚持学习,更好把学习提升一个新的高度,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建设等方面都要有创新。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的重要论述。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提升我们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新岗位要讲奉献。兼职是民主党派的一个特点,大家自身也都有繁重的本职工作任务,还要参加党派工作或活动,有时就需要牺牲大家的休息时间,或者还需要精力和劳动的奉献。走上党派新的岗位,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对待这份兼职的工作要乐于吃苦,不计较个人得失。而大家这种奉献精神和爱党派的热情更是我们党派一笔贵重的财富。

新职能要讲一流。市委领导班子每个人都有具体分工,每个人也都有联系的基层支部。面对新的岗位,要迅速适应职能定位的新要求,工作要有创新、有突破,争创一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弥补薄弱点,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自己能力水平。

新机构要讲大局。这个大局既是指我们南通致公党的工作,也是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虽然大家各自都有新的分工,但分工不分家,大家既要分工协作,也要彼此包容,互相补台。把共同的奋斗目标变成共识和自觉行动,探索和创新更多的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团结合作、服务大局。

新队伍要讲廉洁。民主党派及其干部绝不是反腐的“例外”,同样要遵守“八项规定”,抵制“四风”问题,不碰触法律的红线、政策的底线和纪律的高压线。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对党纪国法、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不实之名不图,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高尚的品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树立民主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