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天地寻访爱无边》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作者:高敏 发布时间:2016/12/27

    我是职业中学教师,2001年1月1日高考班女生黄秋玲身患白血病,在医院抢救过来以后,她的班主仼和学生围在我办公室桌前,请我写募捐倡议书,而后学生又带我去医院探望,从此这个懂事而又坚强的孩子走进了我的生活。我不仅为她个人捐款1万多元,还发动社会捐款6万多元;她住院156天,我每天去看望,带着不同的礼物,风雨无阻;家在农村的黄秋玲,往返医院化疗不方便,我就将她们母女俩接到我家照顾,一住就是6个多月。在此期间,从衣食到住行,从按摩到抠便,从洗血到清呕,从寻医到问药,从呼吁到募捐,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面对病魔和误解,我所在的单位、人大代表团、党派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连云港《苍悟晚报》一直跟踪报道有关黄秋玲的系列爱心故事。11月29日12:00,黄秋玲带着港城人民的厚爱,带着致公党海州支部全体同志给予她的温暖,无奈地离开了她所眷恋的这个世界。江苏教育电视台记者釆访时,希望我能为10集新闻故事片《爱在深秋》撰写主题歌词,当时还处在极度悲伤的我,尽管特别想写,但也许真是由于“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原因吧,再加之对自己写作水平的不自信,最终也没有完成这个任务。

    丁于俭老师是致公党海州支部的一员,曾多次随我一道去乡下去看望黄秋玲。听说丁于俭是中文教师而且书法好,黄秋玲就说等自己病好了,一定要请丁老师收她做学生,还让丁老师写几个字给她收藏。面对病重的黄秋玲真诚可爱的笑脸,无力回天的丁老师强忍着心痛,到家后写下了《献给秋玲的诗》。   

    11月中旬那一次见面,正赶上黄秋玲病危,当时的交通极为不便,而黄秋玲暂住在江苏东海县的李埝乡,医院在3.5公里以外的山东石门。刚才吃下速效救心丸的丁老师拉起平板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寒冷冬夜,用打火机照亮,深一脚浅一脚从东海李埝拉往山东省石门医院。他汗水浸湿了棉衣,眉毛胡子头发占满了冰霜,硬是从死亡线上将她的生命拽了回来。黄秋玲醒来第一时间就询问丁老师病情,丁老师感动万分,感慨万端,端详着与病魔搏斗了11个月之后的黄秋玲,倾听着黄秋玲用微弱而又清晰动听的声音讲述成长中平淡而又感人的故事,体会着黄秋玲日记里写的那句“活着多好,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愿活着的人都能够好好地活着”,丁于俭眼睛湿润了,他决计要为帮这懂事而又坚強的孩子摆脱困境而再写点什么。没想到黄秋玲却在几天之后永远的走了,泪流满面的丁老师在无比的遗憾中写下了挽诗《新凤凰涅槃》。

    近几年,我迷上了写歌,因不识谱,每次词曲哼唱千百遍,然后用手机完整地录下来,请身边的音乐老师边听边记谱。2013年,我写了一首诗,请丁老师斧正,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他做了较大的修改,我作曲时希望他改几个字来吻合我的曲子,他说:这是他杜鹃啼血般的讴歌,一个字也不能改,只许我的曲来配合他的词,否则就不肯合作。

两天后,这首让我俩都动容的歌《天地寻访爱无边》诞生,由我的恩师程华命名,再由好友刘景亮老师记谱弹奏。

    在黄秋玲去世15周年的日子发表这首歌,应该是对15年前那段我与黄秋玲333天的师生情缘最好的纪念,也表达我和丁老师对黄秋玲的心声。

天地寻访爱无边.jpg 

《天地寻访爱无边》

期盼相见,又怕泪水涟涟

你是一本迷离的书,我一生去读,读也读不全

是你的爱在消散,还是我偏失了感觉的罗盘

炽热突然变为冰点,不给理由,却说再见

你在视线里消失,坍塌了我的青天

进入你的世界,是难以想象的难

啊……啊……啊

忘情水里的船,搁浅在记忆的港湾

信誓旦旦的誓言,留存在泛黄的照片

曾经执着的绿地,早已焦化风干

曾经灼热的双眸,枯井般凝望蓝天

我问地,我问天

我问柳梢头,我问杨柳岸

站立在黄昏的风中,

我,拨动着思绪的琴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