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让艺术之美从琴房飞向田间

作者:胡初旭 发布时间:2016/11/11

刘洋照.JPG

刘洋近照


1997年以前,在江南水乡常州,很少能听到专业的小提琴演奏。1997年,刚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洋坐了2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常州,从此,贴近这座城市,时常也能听到提琴声的回响。

从6岁起开始学琴的刘洋,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小提琴副首席兼作曲薛澄潜。从小,五线谱、小提琴,占据了刘洋几乎所有的时间。熟悉刘洋的人都知道,刘洋的母亲为了不影响她练琴,甚至不让她接触任何家务活。大学一毕业,刘洋做了一个和前20年人生都不一样的决定:不当专业的提琴演奏手,而是当一名老师。事实上,当时有好几所北京的学校,都对专业成绩优异的刘洋抛出了橄榄枝。而且,从地理位置考虑,对于土生土长在哈尔滨的刘洋来说,北京既离家近、又方便事业发展。

就在刘洋举棋不定之时,学校老师告诉刘洋,在江苏常州,当地的少年宫正在招收小提琴老师。就这样,当时连听都没听说过“常州”这座城市的刘洋就孤身一人来到了常州面试。

跨越2300多公里,刚毕业的小姑娘只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面试那天,刘洋演奏完所有的曲子,少年宫的负责人动情地对她说:“你的音乐打动了我,来吧,留下来工作吧。”

就这样,刘洋成了常州第一个专业的小提琴老师。很多年后,再回想起选择常州的这个瞬间,刘洋看着正在琴房里练琴的女儿说到:“也不知怎么回事,这一试啊,就没走。”

如果说在刘洋前二十多年的生活中,小提琴占了绝大部分,那么在刘洋来到常州之后,“传递音乐”,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刚到常州的那几年,除了要适应江南的梅雨季节,还要适应许多——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常州没有小提琴教学的基础,老百姓对于西洋音乐的认知度不高,要让社会接受这种新式的音乐培训实属不易;从刘洋自身来说,从学生到老师、从演奏者到传道授业解惑者,刘洋面对的是社会角色的转变。

在小提琴教学刚起步的时候,刘洋面临的第一道坎是学生。当时,改革开放浪潮风起云涌,西洋音乐艺术逐渐传入长三角地区,常州少年宫首次开办小提琴班,家长们抱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纷纷让孩子们报名学琴。开班第一学期,小提琴课堂堂爆满,然而到了学期当中,班里的小琴童们却越来越少。

原来,小提琴素有“音乐之王”的美誉,没有个三年以上的积累,别提曲子,就连音准都很难拉好。不少家长和琴童由于受不了长时间看不到回报的付出而中途放弃。刘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从小科班出身的刘洋来说,长时间枯燥的练习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对于以培养兴趣爱好为目的的小提琴教学,刘洋采取了“劳”“逸”结合的方式。

为了增强孩子们对于音乐的兴趣,在刘洋的带领下,常州有了第一支青少年弦乐团,从维瓦尔第的《四季》到陈钢的《梁祝》,刘洋带着孩子们“啃”下了一部部大作品。青少年弦乐团成立的那一年,常州甚至没有会拉中提琴的人,刘洋就自己动手改编琴谱,让小提琴替代中提琴。当时,就是这样一支成立不到半年的弦乐团,杀入了全国的青少年文艺汇演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孩子们穿上为他们量身定制的黑色丝绒演出服时,在排练中、在舞台上,孩子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小提琴所带来的魅力。

刘洋在排练.JPG

刘洋在排练中


每年刘洋都会到北京、上海等地,向小提琴教育界的前辈们请教,把先进经验带回来的同时,还常常自掏腰包,把小提琴教育名家请到常州,让孩子们直面大师。这些年,在常州的提琴圈里,有不少师承刘洋的学生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等专业音乐院校。甚至一些琴童的家长,也爱上了拉琴。

来到常州的第七年,刘洋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她说,第一次听到致公党的故事,“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作为一个热心艺术事业的致公党人,这些年,刘洋心里一直藏着一件心事:那就是常州的专业音乐厅。

事实上,在常州大剧院建成之前,当地一直都没有一个专业的音乐厅。加入致公党之后,刘洋运用自己的特长,提出了不少对于当地建设专业音乐厅的设想和意见。如今,常州的专业音乐厅终于建成了。更让刘洋感到开心的是,从2014年起,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常州每年都会举办“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简单来说,就是市民只要画上几十块钱,就能在当地欣赏到全国乃至国际一流水准的展览或是演出。这可乐坏了刘洋,每当“文化100”有音乐会或是其他小提琴演出时,刘洋总是带上一群琴童前去学习观摩。

这是一次成功的建言献策,在民主党派的平台上,刘洋不光积极建言献策,对党内的活动也十分热心。

2015年夏天,常州市委统战部向各个党派征集送文化下乡的内容。正忙着辅导孩子们考级的刘洋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要求下乡送文化。当时遴选节目的负责人看到刘洋心里打了个问号,这送文化下乡,老百姓能欣赏得来西洋乐么?况且,对于刘洋来说,每到暑假,无论是单位的任务还是考级的压力,每年夏天都是她最忙的时候,要抽出时间排练准备节目也绝非易事。

不过在刘洋的坚持下,她准备的弦乐四重奏节目还是入选了。在2015年8月18日的那个夏夜,一曲《莫扎特弦乐小夜曲》四重奏回荡在新北区罗溪镇邱庄村“民星大舞台”上。当晚,刘洋也成了邱庄村老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大明星”。

从北京到常州,2000公里的艺术传递,让江南水乡回荡起琴声;从舞台到课堂,心贴心的交换,让艺术之美从琴房飞向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