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援非,值得一生珍藏的财富

记江苏省第25期援桑医疗队队员、致公党员吴坚

作者:周茜 发布时间:2016/11/08

7月的常州,天气愈发热起来。

周五,市二院耳鼻喉科专家门诊上,送走上午最后一位患者,主任医师吴坚简单收拾了一下诊疗台,起身往单位食堂去。

门诊楼外俨然另一个世界。热情的阳光兀自把热意裹满周身,天空是许久不见的蔚蓝与纯净,点缀着棉花般的一团团白云——这情景,让吴坚刹那恍惚,仿佛一下回到遥远的奔巴。

思念泛滥成灾时.JPG

吴坚在海边思念祖国


那是三年前的6月,作为我国第25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一员,吴坚和20名队友一起,飞过半个地球,来到桑给巴尔开展医疗援助。整整两年,在异国他乡,他们既当医者,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又当使者,浇筑起国与国之间友谊的桥梁。

正如吴坚所说,青春会远去,但在桑给巴尔挥洒过的汗水,付出过的真情永不磨灭!

奔巴唯一的五官科医生

根据当地需要,医疗队在桑给巴尔分成两个支队,分别服务于桑岛和奔巴岛。

吴坚所在的奔巴岛,位于桑岛北面,缺医少药,交通、环境、物资供应等各方面条件都更为艰苦。加上医疗队去的时候,老医院因为太破旧要翻建已经拆除,而新医院又还没盖起来,过渡医院的状况可想而知——

陈旧破损的医疗设备上布满了灰尘,零部件残缺不全;病房内,鸡、猫大摇大摆,闲庭信步;手术室里,苍蝇、蚊子像直升机一样在头顶盘旋,随时都可能降落……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吴坚独当一面,承担了五官科的几乎全部诊疗工作。

“有一回,急诊室来了一个受剑鱼攻击致颌面部外伤的奔巴渔民,剑鱼的长喙仿佛一根长长的剑矢从其右侧脸颊贯通而入。X光片上可以看到有10余厘米长喙顶端离颈动脉鞘不到半公分,真正命悬一线。”情况如此紧急又棘手,以至于现在再想起,吴坚仍觉得历历在目。

但彼时的他连感叹的时间都没有。作为奔巴岛唯一的五官科医生,如果他不迎难而上,患者只能等死。当下,他与麻醉师邵栋紧急商讨方案、备好抢救物品,开始手术。

分离与解剖有多难?

——毫厘之差,剑鱼长喙上细长的倒刺就可能在患者颈动脉上撕出几个口子来,一样是阴阳两隔的结局。

整整一个小时,吴坚的双手仿佛在刀尖上舞蹈,细之又细,那根惹祸的剑鱼长喙终于被完整地取出。可就在手术结束麻醉苏醒期间,又出现意外:拔除气管导管时患者出现严重的喉痉挛,只能重新气管插管。当患者完全苏醒送回病房时,闷热的手术室已经让两名中国医生浑身湿透。

手术后,这名患者恢复得很快,可快出院时,吴坚却发现他心事重重。几次交流,对方终于道出心病:原来他家在海岛最北端,需多次换乘,可他连坐车回家的钱都没有。吴坚当即给了他一些路费。病人看着手中的钱,黑白分明的眼中闪出了激动的泪花,真诚的感谢超越了国籍、民族和语言。

一场牙病和40斤体重

除了常规坐诊与手术,为了给更多的奔巴岛居民送去健康,援非两年间,吴坚和其他队员还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奔巴岛,进行义诊和健康宣教。

每一次听说有中国医疗队来,村民们都会早早地排起长队,安静等候,眼神里充满期待。一次,在义诊中,一个2周岁的男孩因耳道流脓被妈妈抱来,经过仔细检查,吴坚用镊子当场在孩子的耳道里取出一条活生生的白蛆。出于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更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怜,吴坚再三嘱托孩子的母亲要注意日常卫生,并告诉了她一些简单的健康常识,临走时还送上一点点分装的滴耳液。孩子的母亲双手接过药品,满脸感激之情,说:谢谢!中国医生是真主阿拉派来的健康之神!

“要真是神就好了!”有一段时间,吴坚常常这样想。那是2014年9月之后的近半年,他与自己的一场牙病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9月初,一次用餐时我突然感觉左侧牙齿酸疼,一开始并没当一回事,以为过几天就会好转。”可惜事与愿违,牙痛一直持续着,且呈加重趋势。吴坚给自己做检查,发现左侧下方牙龈有一个鼓起的脓肿,判断是牙龈脓肿。

然而他所在的MKOANI镇医院条件极其简陋,就是口腔科队友所在的桑岛医院,也根本不具备补牙等治疗的设备和技术。因而牙病只能硬生生扛着。

“都说咬牙坚持,我却不能,因为咬牙更疼。”吴坚说,那段日子,熬到实在熬不住,他才吃一点消炎药或者止痛药,毕竟药物的储备在当地也是紧巴巴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病痛和思乡的双重煎熬,让吴坚的身体日渐消瘦,最严重时体重下降了40斤。牙病就这么拖了5个多月,一直到2015年初医疗队回国过春节才彻底解决。

“家人”带来一针强心剂

身处异乡,最无法克制的是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那种孤独和苦涩涌起时的滋味,吴坚依然能清晰忆起。

“年迈的父母身体还好吗?高血压控制得好不好?支气管炎又犯了没?孩子学习怎样?是不是又长高了?妻子上班忙吗?要照顾孩子和双方老人,她身体吃得消吗?……”盘桓在脑中的问题太多太多,吴坚说,每当这时,他和队友们就琢磨两个字:国家。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来家,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却其义千金!浸透了责任、担当、奉献、使命、荣誉和自豪等沉甸甸的情感。

而这情感,在吴坚身上,因着他民主党派的身份,更多一重况味。

吴坚记得,自己和致公“家人”在桑岛的两次短暂相聚,为队友们羡慕和津津乐道了好长一段时间。

2014年底,受江苏省卫计委委托,由常州市卫生局选派的医疗专家组一行6人远赴桑给巴尔,带去急需的医疗设备及药品,并对当地的微创中心进行学术指导。常州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姚亚明是其中之一。

姚亚明和吴坚同是致公党常州市天宁区四支部成员,彼此非常熟悉,两年未见,两人联系上后都惊喜万分。由于专家组日程安排颇为紧凑,讲课、手术等马不停蹄,而护士长作为队中唯一的护士,要配合专家上台完成腔镜等手术,没有空闲前往奔巴,吴坚便一早买好票赶赴桑岛。

“久未谋面后在非洲相遇,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吴坚回忆,吃午饭时,护士长邀他围坐一起,从医院的变化聊到致公党内的活动,太多话说。“提到大家都很想念关心我,鼓励我克服困难,坚持到底,为祖国、为常州争光。党友丁大姐还特意捎来珍贵的家乡绿茶,护士长则精心准备零食给我,并在转机的途中自费购买中国香烟,以解我在异乡的孤独,满满的幸福感,让我一时竟讷口不知如何表达。”

这次短暂的相聚前后不过5小时,却似一针强心剂,激励吴坚不辱使命。

4个月后,在即将完成两年援助使命之际,常州市政府慰问团又来到奔巴看望医疗队员,慰问团团长、常州市副市长张云云恰恰也是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

张云云副王莉主任市长到我诊室.JPG

张云云主委带队的市政府慰问团在诊室看望吴坚


对身为致公党员的吴坚,张云云格外关照,特意嘱咐他坐在诊室,一起拍照合影,令吴坚倍感亲切。“细心的张市长还发现许多集体生活照片中不见我的身影,推断出照片后的摄影者是我,建议我回国后整理两年里记录下的文字与影像资料,汇集成册,为常州卫生系统历史档案增添宝贵的一手资料。”

“身边正能量鼓舞我做更好的自己”

吴坚2002年加入中国致公党。14年来,在这个大家庭中,他常为身边的正能量所鼓舞。

市委委员、新北区基层委主委何广平,本身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带领支部党员参政议政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组织发动支部成员交“特别党费”献爱心活动;平时,常常向困难家庭捐款捐物;他还注重发挥公司特长,积极投入“致福工程”活动……

吴坚所在的支部,党员们多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相同的知识背景和相近的职业敏感让大家都极为关注民生领域的问题。吴坚入选援非医疗队前,曾和支部党员一起多次下乡义诊,并完成过数个重点调研课题。《发展老年康复事业,促进健康老龄化——常州地区人口老龄化及老年康复需求情况的调研》、《常州市医院医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这些议题放到当下都仍是热点担当。

吴坚说,在非洲的两年,致公党员间的凝聚力与荣誉感时常如星辰般在他心头闪耀,令他做更好的自己——

设备简陋,医疗器械缺乏,就搜集材料自己动手制作;药品缺乏,就寻找同类药物替代,因地制宜开展诊疗项目;业余时间耐心垦荒种菜,竟成功了几十个品种,既弥补当地供应的匮乏,也节约了医疗队开支;学习并主动应用当地的斯瓦西里语,更拉近了他与当地居民的心理距离,每晚1-2小时海边散步时,常有当地居民爬上椰子树为他砍下最好的椰子;两年援非任务结束,新老队员交接,又是他收获了当地居民最多的掌声……

“回忆太多太多,援非,是我值得一生珍藏的财富!”吴坚期盼着总有一天故地重游,那时,情不变,人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