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感想

作者:杨建荣 发布时间:2016/08/03

空中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一切树木都无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

7月30日一大早,致公党姑苏区工作委员会组织基层支部近30名委员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共同回顾那段沉痛历史,使我们能够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到达后,只见纪念馆的外观是灰白色调方正的建筑,上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的心顿时沉重起来。炎炎烈日下,等待进馆的人群排着长队。借此等待的时间,我看见右侧是一组黑色雕塑,表现了侵华日军的暴行——幼小的孩子被惨杀,年迈的老人仰天痛哭;年轻的妻子遭受蹂躏,丈夫却无力保护;敌机狂轰滥炸之下,儿子牵着颤巍巍的老母逃难,何处是乐土,何处是生路?

进入纪念馆,一个最醒目的数字映入了我的眼球,300000!一个永远艰忘的数字让无数的中国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大众,都深深的铭刻在心中。南京大屠杀发生于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当时中国首都南京后六个星期内。在这六个星期里,日军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了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在南京大屠杀中有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

走进大屠杀纪念馆,我被眼前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悲苍景象所震撼。遇难同胞“300000”的字样已经让我触目惊心,而当我看到室内天花板上一颗颗星星忽明忽灭的情景时,当我听到每12秒钟就有水滴滴落划破死一般寂静时,我为那些在日军屠刀下逝去的生命感到痛心、流泪。30万个生命,就这样以平均每12秒一个的速度被恶魔夺去,这是何等的灾难啊。我以缓慢的步伐,关注墙上、玻璃陈列柜里的所有历史照片、历史遗物、历史视频和历史模拟场景。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结束语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写到: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不要忘记。侵华日本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证明,战争是对人类文明的浩劫,战争是滋长兽性虐杀人性的野蛮机器,侵略与屠杀必然造成受害民族的灾难。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弱国就要挨打,永远不能忘记覆巢之下无完卵,永远不能忘记国家受侵略、人民遭劫难的历史教训,高兴爱国主义旗帜,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布努力。让我们远离战争,珍爱和平,为建设和谐世界而奋斗!

走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心情还是难以平复那悲凉的旋律一直在脑海之中,但外面依照繁华喧嚣,馆内的悲凉似乎无法影响到外面的喧哗,而外面的繁华同时无法改变馆内的冷清、悲凉。因为这就是历史,不能改变,却又不能忘记。值得兴奋的是,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同时,脑海里隐约想起,致公党在中国八年抗战中,发挥自身优势、发动海外爱国人士踊跃捐款、捐物,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贡献了力量。

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今天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深深地体会到民族命运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突出侨海特色,发挥密切联系侨界的作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IMG_0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