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常州市委

持续关注健康产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陈国珍 发布时间:2016/08/01

打开常州市区地图,往西看,美丽的西太湖边,有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已集聚100多家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企业以及300家经营企业,获“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称号;北边,有2012年成功入围“2012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的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已签订包括总投资超10亿美元、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胰岛素项目在内的16个项目;南部,则有天宁区大手笔绘就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蓝图,已于今年3月3日在上海举行专题招商会,目标是建成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康复养老等生命健康产业为特色的一流园区……

健康产业,已是常州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链之一。在常州市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有着致公党常州市委会多年来的持续关注与建言。

参观北大医疗产业园.JPG

调研组参观北大医疗产业园

关注民生,把脉健康产业

健康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在当前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把健康事业搞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既是民生工程,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致公党常州市委一直致力于关注民生,近年来围绕事关民生的健康产业的方方面面作了许多调查研究:2008年,关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2009年,关注如何扩大基层医疗网服务功能;2010年,关注老年康复事业;2011年,关注民营医疗机构在医疗改革中的作用;2012年,关注院前急救站网的建设和完善;2013年,关注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2014年,研究健康产业发展的路径和策略;2015年,关注仿制药物可持续发展、区域医联体运行跟踪考察报告……

“知不足而后进”,要促进健康产业大步发展,必须先了解当前的现状与问题。2014年,市委会成立以主委张云云为负责人的重点调研课题组,走访相关部门、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从健康制造、健康医疗、健康养老、体育产业与休闲养生产业五个方面,把脉常州健康产业。在分析常州市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外,还剖析了存在的不足。如健康制造方面,新医药产业链条较短、结构完整性差,产品链优势不突出、核心竞争力弱,产业链配套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健康医疗方面,硬件设施、科研教学、医疗水平与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健康养老方面,政策法规体系还不够健全,居家养老服务支撑体系不够完善,养老机构发展不够均衡等等。

谋求良策,力推健康产业

 作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城市,常州全市上下都十分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致公党常州市委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参政建言,调研了国内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做出有益探索的城市做法,谋求良策,力推健康产业发展。

2014年10月,致公党南京市高新区支部主委、南京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陈晓路带领支部成员和部分园区和科技条线工作者来常参观专题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致公党常州市委会抓住此次机会,与来访方就园区建设、孵化器运营管理、投资基金建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学习对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同年,市委会组织健康产业课题组成员赴京津地区调研,参观考察北大医疗产业园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了解国内健康产业最新的发展状况与先进模式,进行分析和总结,以期寻找符合中国特色、江苏特色、常州特色的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为更好的研究高速成长中的常州健康产业发展路径奠定基础。

当年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致公党常州市委提出了常州健康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建议紧抓机遇 集聚优势 做强常州健康产业》,从“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医药产业发展”,“引进、整合医疗资源,创新健康服务体系”,“重视老龄化进程,推动银发产业发展”,“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服务业”以及“打造金融创新示范区”五个方面提出了几十条建议。当年,调研成果获致公党省委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转化后定为省政协大会书面发言。

凝聚合力,服务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常州市从事健康产业相关的致公党员资源丰富,致公党常州市委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凝聚合力服务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新北区一支部党员沈克荣,于2011年调动到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企业投资服务中心重大项目科,虽然工作节奏加快很多:常常一个上午就要开两三次会,开完马上下去落实,经常需要加班,工作内容也完全不同:做项目推进,为企业服务,参与协调园区内的各项设施建设的协调等等,但是看着曾经的一片荒田建成了道路通畅、配上了天然气和蒸汽、引进投资超200亿元生物医药园区,沈克荣感到很自豪:“非常荣幸能为这个宏伟蓝图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委委员蒋鹏举,在生物化学基础研究方面学术成果丰富,2015年先后获两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课题资助。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金坛区作《生物医药与生物医药产业》专题辅导,从5个方面对生物医药与生物医药产业、区域生物经济及常州现状、政府大力支持生物医药、生物医药企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生物医药产业研发之路进行了辅导,并对生物大数据、基因诊断、细胞治疗和3D打印进行展望,使全体参加人员对生物医药产业有了全面的认识。

天宁区委委员刘正秋,在医卫界工作多年,2015年被聘为新成立的常州市食品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对于被聘为委员既感到荣幸也有压力,“将认真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前瞻性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做好专业性工作。”

……

这样的致公党员还有许多,他们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常州健康产业发展这曲大合唱贡献自己的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