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点一盏智慧之明灯

读《菜根谭》有感

作者:赵利娟 发布时间:2016/04/20

是知灯者,破愚暗以明斯道。

手捧《菜根谭》,宛若捧一碗明灯。静静地读,慢慢地嚼,细细地品,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在读书,而是在与一位智者交谈,聆听着他的教诲。他的每句话都充满着睿智与哲思,如同汩汩清泉直入心田。

——“云去而本觉之月观,尘拂而真如之镜明。”这就是说,人的心灵本无须刻意清洗,只要除去心中邪恶之念,平静明亮的心灵自然就会出现;生活中的乐趣也根本不必主动追求,只要排除内心的烦恼,幸福与快乐自然就会呈现。这句话,其实讲的是修养之道,它清楚地告诉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自省之心,一颗自律之心,经常反省自身的不足,努力地克服自身的弱点,去战胜自己内心的种种奢望与贪欲,这样,才能使人生的境界,自然而然地就会迈向更真、更善、更美。

——“天地有万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过。”这警策之句,提醒我们不要蹉跎岁月,虚度一生。联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自己本身就处于知识的宝库,精神的大厦之中,每天都要和书籍打交道,所以更应该时时牢记这句话,把“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状态。学海无涯,放下身子,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同时,还应当紧密地联系实际,把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生命的激情融入到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之中,不断地用工作的业绩来回报组织的培养,回报人民的嘱托,在平凡中铸就人生的价值。

——“居官有二语,曰唯公则生明,唯廉则生威。”这句话不仅仅是做官的箴言,同时也是从政的一条基本准则。当前,社会上出现形形色色的诱惑,五颜六色之中却隐藏着种种陷井,稍不警醒,就会坠入其中。近期被查处的刘志军、刘铁男等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因此,对于从政者,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在是与非、公与私、廉与贪等面前,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来不得半点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前阶段就告诫,当官的不要和经商者勾肩搭背,要当官就不要整天想着去发财。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如何选择,不仅仅是对我们水平与作风的重大考验,更是对我们政治信念和人品的重大考验。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这句话对顺境与逆境进行了辩证的分析:逆境之中,接触到的是医疗般的事物,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在不知不觉中会把病给治好;反之,在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顺境中,周围其实摆满了刀枪等杀人利器,在不知不觉中使身心受到腐蚀,从而走向失败。对于我们来说,看待事物不能一概而论,要经常辩证地加以分析,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在工作顺心,生活条件充裕,仕途顺利的时候,尤其不能沾沾自喜,产生“骄娇”之心,反而要时常加以警醒,经常想想过去曾经艰苦奋斗的时光,一切归零,更加发奋图强,积极进取。在人生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能心灰意冷,要加以反思,加以总结,吸取教训,把挫折看作是重新出发、重新站起的一个提醒,一个良机。

——“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恶贤愚要包容得”以及“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太高,当使其可从”, 这两句话是在告诉我们和人相处之道。一沙一世界,13亿人有13亿个世界,每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在这个世上,完全和自己相一致的人是没有的。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世界之美,在于五光十色,而不是一种色彩。因此,我们要学会包容,学会接纳,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寻找结合点。另外,我们在说话做事,待人接物的时候,要注意场合,要考虑对方的心理状态,在批评和责备下属的过失时,要考虑到下属是否能够接受;在向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时候,要选择一个较好的时机。

掩卷遐思:《菜根谭》何以如此充满睿智,把人世间安身立命、为人处世之道说得如此透彻?“洪应明早年投身仕途,晚年归隐山林,洗心礼佛,潜心著述”,从作者的人生经历,我得到了答案。《菜根谭》是作者超脱自我、淡泊名利之后,对过去生活中所力所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愿所求的一种总结反省和重新审视;也是作者留给后世的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

一句话,一辈子;一本好书,终生难忘,爱不释手。读了《菜根谭》后,我深深地为它的博大精深所折服,其中之妙处,如甘泉,如香茗,品来沁入心脾。《菜根谭》不仅仅是一本书,在我心里,它已经化作一盏指路的明灯,每当夜深人静之时,让我倍感亲切,倍感温暖。感谢洪应明,感谢《菜根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