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江南时报采访委员梁洁

用书香江苏打造“流动社区图书馆”

作者:江南时报 黄勇 发布时间:2016/01/26

    梁洁_副本.jpg

         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中的梁洁委员

    不管黑夜白昼,只要将硬币投入饮料或食品自动贩卖机中,就能立刻解渴、解馋。类似的模式,新加坡已经用在了图书借阅上。

    在2016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市经信委常务副主任梁洁建议,江苏建设书香社会、书香社区,能否学习新加坡的模式,打造“流动社区图书馆”,让市民能够通借通还,更方便、快捷地阅读到自己喜爱的书籍。

    借书相当于刷微信二维码

    新加坡的“流动社区图书馆”的运作方式类似自动贩卖机。只要把身份证或图书卡插入扫描器,再通过荧光屏输入摆放书籍的栏号,书本就会自动从“贩卖机”掉下来。类似的设备,在江苏镇江已经试用。

    梁洁介绍,此类“流动社区图书馆”的设计很独特,其实是在所有图书中加入了无线射频识别科技的芯片,类似于刷微信二维码一样,确保借出的书籍能有效地记录在电脑程序中,并方便借阅。

    “新加坡这种模式,更关键是还书非常方便,在公交上读书,突然想到快到还书的时间点了,甚至可以下了车在附近就能还书。图书通借通还,循环起来,非常方便。”梁洁说。

    十二五期间,江苏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创建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梁洁在调研中也发现,江苏公共文化服务尚存在“两低”、“两不”等现象,即基层文化阵地利用率较低、公共文化产品社会化程度较低;城乡之间不平衡、区域之间不平衡。

    打造全省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网

    为了江苏人“十三五”更好地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成果,梁洁提交了名为《关于十三五时期完善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的提案。

    在提案中,梁洁建议,十三五期间,江苏积极运用新媒体终端进行文化服务。如,数字图书馆建设应走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电子阅览”、“通借通还”的初级阶段,借助短信、彩信、微信、WAP、应用程序等技术手段和终端定制、合作共建等模式,推出新媒体终端文化服务。学习新加坡的模式,打造“流动社区图书馆”,让市民能够方便、快捷地,通借通还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更多地资源也等待着“1+1>2”的集聚效应。梁洁说,十三五期间,江苏应加快建设集文化资源地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服务移动应用等功能于一体公共文化数字服务系统平台,形成全省统一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网,让公共文化服务伴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真正实现泛在服务、随身享用。

    她还提出,江苏应积极推进“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立法,制定图书馆法、博物馆法等公共文化机构方面的专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