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笔墨丹青寄深情,气韵华彩蕴匠心

纪念江苏省级组织成立3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侧记

作者:刘然 摄影林琨 发布时间:2015/12/23

 开展前的疑虑

     两个月前的10月15日,刚刚从北京参加“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书画作品展”归来的徐利明副主委告诉我一个消息:“小刘,这次中央的书画展非常成功,我们江苏有十件作品,鼓舞人心!中央已经将江苏列为各地巡展的首站,我们的作品数量还不够,你要尽快准备一个通知,发动江苏致公书画院的成员们积极参展!”

这个消息对刚刚接触书画院工作的我来说是个挑战,大多致公书画院的理事我还没见过,办展览的流程我不知晓,中央的书画运送到江苏来如何清点、保管还不清楚……总之,对于这个任务我心里没底。既然都挺难,那就从一开始最难的征集作品开始吧。在我既有的概念中,书画家对自己的作品都是极为珍视的,他们愿意积极支持画展并把作品交给陌生的我吗?当天用EMS快速发出征集通知后,这是悬在我心里的一个疑问。


                 筹展期的积累

从重庆出差归来的一个月中,快递师傅成了我办公室的常客。无锡江南大学的杜力老师率先寄来油画作品。众所周知,油画因为体积运输颇为不易。看着一丝不苟的包装,想象着杜老师在包装时花费的功夫,我的心里升起一丝暖意,如同杜老师寄来的作品《紫色的安吉》一样,在冬日的冷色中渗透出的那抹温暖。带来同样感动的还有来自扬州的朱军老师,他的油画作品因为尺寸太大无法物流运输,本来我已准备放弃,结果他委托朋友不远千里将作品直接送到机关。看到眼前绿意盎然的《江南如画》,我的心里也升起了绿色……

在两三周的时间里,我又陆续收到书画院成员南通周宏的《曦》,连云港王海燕的《石头记 》,镇江郭晓燕的《江南神韵》、苏州张雪珍的书法《法制路、致公情》,南京倪勇的《古梅图》,加上我专门去南艺孔六庆、倪蓓蓓两位老师处取来的画作,江苏展区的二十多幅作品已出具雏形。在月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参会的苏州大学张大鲁老师特地带来了别具一格的书法作品《琴赋序》,南师大的王文老师则带来了生机盎然的国画作品《鸣春》,南艺的李永清教授告诉我在布展当日,他会把自己特别喜欢的漆艺作品直接带到展馆。听着这消息,拿着刚收到的两幅作品,关于布展作品的疑虑被打消了。我想这些作品支撑起江苏展区应该没有问题了。

鼎力相助布展的艺术家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在徐主委的协调下,我通过和南京图书馆的反复沟通,关于展览的时间、地点、押金都已经敲定。中央书画院也专门派人到南京对接,我们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核对完所有展览作品。办公室的沙发、地板被近百幅书画占领,静静等候着被装裱上墙的华彩时刻。

布展的两天前,身为江苏致公书画院院长的徐利明副主委特地邀请了副院长毕宝祥、李永清到省委机关共同商议布展事宜。三位领导认真观看展线分布图,确定了江苏展区的展览安排。11月30日一大早又一起来到南图展厅,观看现场,了解展区情况。

当天上午,李永清教授积极准备托运布展。毕宝祥教授则陪着我确定每一副书画作品的位置。将百幅作品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专业。毕老师不仅从旁指点,更身体力行帮助搬运书画。当所有书画按位置排好,不知不觉已经十二点。而他连饭都没有顾上吃就赶往仙林校区上课了,只留下一个匆匆而去的背影……

毕宝祥_副本.jpg

毕宝祥教授整理书画

带来同样感动的还有连云港市委副主委同时也是书法艺术家的陈迅。当天下午三点我在展馆接到他的电话:“小刘,我已经到南京了,布展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吗?”“陈主委,您客气了,远道而来,您先好好休息!”没有想到不到一刻钟,陈主委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们闲聊之余,作品的标签卡正好送到了,他看到后立刻说:“我帮你一起弄吧,两个人弄快一点!”一开始我还推辞,后来发现的确如此。对书法涉猎不深的我识别字体特别是草书感到困难,举着标签卡四下张望却愣是找不到作品在哪里。多亏有了陈主委这位书法家,很多我不能识别的字他一眼就看出来,直接锁定位置。一个小时,所有的标签卡都被放在了属于它们的位置上。我舒了一口气,感激的话到嘴边还没说出,陈主委摆摆手:“小刘,这事终于干完了,你先歇歇,我也去吃饭了!”我一看时间,快五点半了,不知不觉,陈主委在这里忙了快两小时了。

陈主委.jpg

                    陈迅副主委整理作品标签卡

等布展公司把背景板搭好夜晚已至,八点钟半我一个人锁上南图展厅的门,场馆是空阔而冷清的,不过我那颗担心的心放下了。我相信第二天的展览会是成功的。

第二天的书画展如我所想,而我更是见到了不少只在电话里、邮件中联系的党员艺术家们。他们或慈祥、或谦和、或友善,总是微笑地对我说:“办展览不容易,小刘你辛苦了!”

王文.jpg

                                  南京师范大学王文老师与杨邦杰副主席

王海燕.jpg

                         连云港王海燕(右一)老师与陈迅、杨邦杰合影

李永新.jpg

南京艺术学院李永新教授向众人介绍其漆艺作品《循之路》

南艺支部合影.jpg

集体参加画展的南艺支部合影,右一为参展作者倪蓓蓓

而我想说的是,这所有的一切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才促成了本次展览作品的丰富性。而也正是你们对我工作的包容,才形成了我坚持办展的动力。是你们用笔墨丹青寄托了对致公组织的深情,而对你们最大的回报就是让每一个观展的人体会到你们作品中的气韵和华彩!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