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祝贺长起来

岁末探访落户留学人员小记

作者:龚静 发布时间:2015/12/21

2015年10月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由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杨磊教授领衔的“微灵纳智能骨科材料”团队荣获团队组全国第二名。杨磊博士作为获奖代表,应科技部邀请参加了在京召开的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座谈会。会前,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杨磊教授作为8位与会代表之一,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了其团队在用于微创手术的人工骨材料领域创新创业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更是倍加关心杨磊教授回国后创新创业成长情况。万钢主席不仅与杨磊博士合了影,而且十分自豪说:你是本党引进的凤凰。万主席在将他介绍给刘延东副总理时说:这是我们致公党“引凤工程”引来的博士。 同时,杨磊也向刘延东副总理和万主席夸赞了“引凤工程”。听闻此事,我们多年来每一位参与过“引凤工程”服务过的党员都无不为杨磊博士感到高兴与自豪。 

真是好事成双, 11月11 日,又恰逢杨磊喜得贵子,升级“奶爸”。作为“引凤工程”六年来人气很高的杨磊,他的“双喜临门”更是在微信圈里不胫而走,道喜与点赞更是让我们萌生亲自登门祝贺。

时机终于来了。11月20日致公党江苏省委举行庆祝中国致公党建党90周年暨省级组织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一结束,翌日,徐放处长便带领着我们一行:陈鸥、周导、90周年“我的致公路”主题演讲主持人崔宇青以及我,开着车,大家说好“AA制”当天便向苏州出发了。此行看望杨磊博士,一来因“引凤工程”之缘大家早已成了朋友;二来更是大家一直不忘省委麻主委教诲:对所有落户江苏的留学人员,我们都要不仅服务“引进来、留下来”,更要关心其“长起来”。困难要相帮,好事当然也不能错过。为了祝贺,我前些日子刚陪同江苏企业家陶玉梅赴松桃苗族自治县考察寻找合作项目,其间在当地我特别挑选了苗家的小银锁和银镯,作为我的心意。当年与杨磊同为引凤工程“非诚勿扰”主持人的崔宇青也用心良苦,她也特地在南通找了一位百岁老人,绣了两双虎头鞋作为贺仪。

那是个雨天,深秋日短夜长。上灯时分,我们终于赶到了位于苏州独墅湖的杨磊家。杨磊早已在小区大门口,冒着雨迎接我们了。杨磊和他爱人的父母都来了,宽敞而又明亮的屋子里充满喜悦和温暖。这天晚上,杨磊特别泡了家乡的普洱茶招待我们,并介绍了十月的北京之行——受到刘延东副总理接见、向万主席汇报落户后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也向杨磊介绍了刚结束的纪念本党成立九十周年活动,并送上刚出版的、还飘着油墨香的《我的致公路》 一书。 杨磊听到许轶冰作为致公党员代表能参加“我的致公路”演讲非常羡慕,看到刘斐、邱颖宁、李永辉几位博士与致公党江苏省委麻建国主委的合影,更是勾起了他许许多多关于“引凤工程”的回忆。杨磊父母也大加称赞并感谢“引凤工程”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落户所给予的帮助。临走之前,杨夫人还特地抱出了“小王子”与我们合影留念。相见欢,大家虽万语千言但仍觉意犹未尽。他乡遇故知,人生逢喜事。杨磊执意要我们一起喝杯喜酒。席间,杨磊每每问起其他留学人员的情况,要我们带去他的问候。晚餐结束已近十点,原计划当日往返,结果只得枫桥夜泊。

1.jpg

2..jpg

次日晨,天刚黎明我们便收到杨磊充满深情的短信:“亲人远去,心有不舍。思念是为下次再见。烟雨下姑苏,小雪回金陵。小王子嘱咐安全驾驶!”

我回复道:“浓浓友情、绵绵思念,短又长的返程路,车厢里满满的全是回忆,大家是这一辈子的缘!”

 徐处长更是有感此行:“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两相孤。还带着昨天雨夜登宅的喜悦温暖,还带着他乡遇故知的把盏记忆,步履匆匆又为远方。服务区停留,是我们一步一回头的友情:‘烟雨下姑苏,小雪回金陵’,人生友谊冬天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