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力为公,精业济群

——我的致公路小记

作者:韦冠 发布时间:2015/09/29

韦冠_副本.jpg

照片为本文作者韦冠

“致力为公”是中国致公党的内核,天下为公,中国致公党及其党员应致力于民众、致力于天下之意;“精业济群”是中国药科大学的校训,就是学习精湛的技术,从而拥有高超的能力去救济他人。“致力为公”、“精业济群”两者一脉相承,互相呼应,既是致公党和药科大学的立足之本,也是我个人毕生追求的人生最高价值的体现,为之努力践行,坚定不移。

我加入中国致公党已经十余年了,从时间上看,可以说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但令我汗颜的是,从贡献上看,深深地觉得自己所做甚少,对社会、对他人的帮助微乎其微,距离“致力为公、精业济群”的目标还太远。我觉得,人生无外乎三个阶段:一是别人为我,二是为我自己,三是我为别人。人的一生乃至每一天都在经历这三个阶段,在20岁之前父母家人抚养教育我们长大成人,20岁-40岁之前我们为了自己的家庭事业拼搏奋斗,40岁之后人生的重点可能应该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了。

我有幸在不到而立之年就加入了致公党,加入之初,懵懵懂懂,既不知道为何加入,也不知加入了能做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随着参加党派工作的深入,在日常工作、考察调研、参政议政、帮扶社会的过程中,我慢慢地体会到“致力为公、精业济群”的精神要旨,也深深地体会到致公党人的为社会服务的拳拳之心,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多地为社会、为他人服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在别人得到些许物质帮助的同时,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精神上得到了富足。如此说来,我们得到的远远比我们付出的多得多。

胡适先生曾写过的《差不多先生传》点醒我们:马马虎虎不能强国富民,敬业精业才能兴旺国邦。在本职工作中,我也更清晰地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济群”,必须先要“精业”,有力才能为公。我常常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把精业变成一种习惯,而如何精于业,离不开学习二字。

在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里,学习力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生命根基。精心培育自己的根,让自己的根越来越深厚、越来越坚强,才能在以后可能遭遇的种种风雨中屹立不倒,才能更好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在努力做大做强制药企业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强化终身学习理念,还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要向群众学习,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群众,汲取群众智慧。

加入致公党的这十年,是我内心接受洗礼的一条成长之路,我从懵懂,到渐渐明白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再到慢慢懂得如何更好地为他人,内心充满感激、感慨万千。未来我将继续秉承“致力为公,精业济群”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昂扬向上、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勇往直前、迎接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我们致公党员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