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追寻人生的价值的道路上

——致公党一路陪伴

作者:施振旦 发布时间:2015/09/29

    施振旦参加国际会议_副本.jpg           

照片为作者施振旦教授2008年参加澳大利亚23届世界家禽科学会议          

一、致公党助我找到人生之方向

我上大学所学的是畜牧专业,似乎命运之神就安排我毕生从事畜牧养殖方面的工作、一辈子与农民打交道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学校和社会上都没有太多的诱惑,因此我与其他学子一样,埋头用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努力学好英语,为到西方国家学习先进科技作准备。果然,在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我考上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并被教育部遴选赴新西兰留学。

在新西兰林肯大学这所南半球最早成立的农业大学,我完全沉浸在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施之中。平时心里想的,就是国家把我从多少人中间挑选出来出国留学,一定要把握好这千载难缝的良好时机,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做好每项科研工作。心里总想着,国家给我每个月支付450新西兰元生活费,相当于2000多元人民币,这是80年代大学毕业生不到50元月工资的40多倍啊!我总是想着,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供我出国留学的人民,一定要学成回国报效他们。这使我充满责任感,产生了无比的动力,努力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试验,写好每一篇工作总结。经过6年的埋头苦干,我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博士学位, 并在1992年11月归国。

归国后,我选择了赴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工作,加入了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开始了我的畜牧教学科生涯。当时国内经济虽然蓬勃发展,但是科研经费奇缺。工作氛围与国外相比真有天壤之别,许多大学老师都从事了社会兼职。而我也完全没有想到,在大学和在新西兰所学的草地畜牧专业,与广东蓬勃发展的工厂化养殖完全错位。加上我初到广东,举目无亲,对于产业发展更是一无所知。面对这种局面我束手无策,根本无从开展工作。

天无绝人之路,人生的福星给我指引方向。印尼归侨、致公党华南农业大学支部副主委陈锦浓女士,带领我到各家禽养殖点参观访问,向我介绍她如何指导农民开展珍禽养殖,如何响应致公党广东省委号召开展科技扶贫社会服务工作。我亲眼看到这些致公党前辈们把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应用到农业生产,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我因此也找到了人生努力方向和目标,在1994年我成为了一名致公党员,也盼望着能够象这些归侨前辈们一样,侨海报国,致力为公。

                            二、追寻人生价值的路上,致公党一路同行

在新西兰留学期间,我进行鹿季节性繁殖的内分泌调控机理的研究,虽然也取得了相当领先的发现,但该工作并不适合广东产业发展,研究内容也达不到新兴起的分子和细胞水平。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广东和华南农业大学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而能够做出特色,对我确实是一大挑战。一个偶然机会,我从一本《广东省畜禽品种志》中了解到,广东省的四个地方鹅种,都是季节性产蛋繁殖家禽,都是从秋季到次年春季产蛋,而在春夏季则停产长达五个月。春夏好几个月缺乏鹅苗生产和供应,就造成了商品肉鹅生产的时断时续,特别是无法在中秋节这一最重要节日期间对广东省和港澳供应肉鹅。因此如果能够在春夏季诱导鹅进行反季节繁殖,就可以促进商品肉鹅的全年均衡生产,这样必定能够为农民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此时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另一位致公党同事何丹林,恰恰又向我转告了一个重要信息:台山市一位农民希望开展鹅反季节繁殖生产,迫切需要专家传授新技术。当时动物科学学院没人知道该如何进行鹅的反季节繁殖生产,也不愿意为了一户300公里之外的个体户而额外付出。我则隐隐感到,我必定可以利用自己的学识,帮助农民开展鹅反季节繁殖,肯定可能帮助他们致富!

我因此认真分析了广东鹅种的产蛋数据季节性变化曲线,结合以往留学期间收集的文献资料,精心设计了一个人工光照程序,作为鹅反季节繁殖的核心技术。至今我还记得十五年前,我自己一个人第一次去农民家里的过程。首先坐公交车从华南农业大学到广东省长途客运站,然后坐大巴经250多公里到达台山市汽车站,再坐镇公交车到农民所在镇上,然后是搭摩托车到农民家里。

为了让农民能够理解接受新技术新理论,我需要与其认真讨论,以通俗语言讲解各个细节,包括鹅舍的改建,具体的光照程序参数和功能。当时我并未有过鹅反季节繁殖生产的实践操作,心里也确实不是十分踏实,但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鹅的各种反应却与我设想的完全一致,并且在工作开展四个月后,又按预期重新开产,达到了非常高的产蛋性能和种蛋的受精率。接下来就是一只刚刚出壳的反季节繁殖雏鹅可以卖到40元的高价,这使农民欣喜若狂,使他当年养殖1500多只种鹅即赢利了超过30万元。这事也引起了当地政府农业部门的关注,不仅由江门市委书记组织各市农业局长到鹅场召开现场会,还请农民在当地电视上现身说法如何搞创业创新,并特别奖励20万元。在成功学到鹅反季节繁殖技术之后,这位农民不断将利润收入投入再生产,在5年内即将生产规模从最初的1500只种鹅扩大到了不下2万只,之后年年按此规模生产,每年平均获纯利都超百万元。

施教授.jpg

                       施振旦教授在工作现场

看到鹅反季节繁殖技术如此成功、经济效益如此之高,各地养鹅农民纷纷打听,几经周折,纷纷找到华南农业大学上门求助。有许多次,农民开车到校找到我,不由分说就把我拉上车,直奔其乡里养鹅现场,让我现身说法教他们如何改建鹅场、如何建造鹅舍、如何安装光照灯具以及如何处理和喂鹅。看到我发明的技术能够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为农民增收造福,心里感到特别满足,而我也总是有求必应,往往在一个电话之后,就自己坐公交车长途跋涉,自行来到农村提供技术服务,并为农民们编制了技术规程,帮助他们开展标准化操作生产。经过前后数年的踏实工作,我在广东鹅主产区约20个县市全面推广了鹅反季节繁殖技术,推动了50万种鹅的反季节繁殖生产,带动形成一个年产值达8亿元的反季节养鹅产业。

然而,虽然农民学到了技术挣了钱,扩大了生产规模也发了家,他们却无法给予我必要的条件,让我进行鹅反季节繁殖的生殖内分泌和基因调控机理研究,而该工作是将鹅反季节繁殖技术上升到理论成果、将广东省独具特色的短日照繁殖鹅种的繁殖季节调控理论和技术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对话交流所必需的。此时,又是致公党同志帮了我的忙。曾任致公广东省委常委、华南农业大学支部主委的张乐庆教授,通过他的儿子物色到企业家,投资兴办鹅场,使我的技术能够在更大规模的平台上产生影响力,也让我可以借此完成广东短日照鹅种季节性繁殖活动调控的理论研究。同时,在我科研经费严重短缺的时候,张教授还联系华南农业大学领导,帮我设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基金科研项目,从而使我完成了许多关键性的科研工作,得到了良好的科研数据结果。这样,经过我自己的努力和致公党同志们的帮助,加上华南农业大学领导和广大农民的配合,我的工作无论在理论上和生产实践中都取得了突破,我也在2008年被第23届世界家禽大会邀请作特邀专题报告,这项工作则在2008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极具纪念意义的是,在2008年9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科技大会上,应广东省政府邀请出席会议、担任科技部长的致公党中央万钢主席,恰恰是我的颁奖人。我的工作,还真是与致公党有缘!

                         三、回到家乡,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我是江苏人,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来到江苏省农科院工作,这里离我的故乡更近,我也想用这么多年的所学,为家乡常州做点事情。根据之前在广东省的工作经验,我再一次联系企业家投资,结合自己的鹅反季节繁殖技术和环境控制技术,仅用了二、三年时间,就在常州建立了一个现代化规模化高效益种鹅场,为江苏地区开展种鹅反季节繁殖生产、提高江苏地区种鹅生产的经济效益建立了技术示范,还通过为本地及周边农民提供反季节鹅苗而很好地促进了他们的生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到目前为止,这个基地不仅成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重要科研基地,而且在行业中做到了“生产性能最高,赢利能力最强,行业中影响最大”。

在党派工作方面,身为致公党江苏省社会服务专委会的主任,除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几次去贵州参与帮助当地的鹅反季节养殖的项目外,我也多次带领专委会成员赴苏北裴圩镇帮扶贫困家庭肖倩一家。感动是一种力量,我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将这种力量传递给新的党员们,令我感到欣慰的是,今年的9月1日,农科院支部终于成立。八名同事同仁汇集成党派支部的的集体,我们今后可以汇聚力量用专业特长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了!

1.jpg

省农科院支部全体成员集体合影,施振旦被选举为支部主委

今年7月在金湖召开的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当我兴致勃勃的把这些工作向致公党同仁们介绍时,连云港市委会的书法家陈迅副主委,欣然为我题写了“乐为天歌”四个字,意为我乐在为民做好鹅业之中。我想他更是在勉励我要象众多致公党人一样,乐为正义天道的公众事业而呼吁、而持续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