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率先垂范 与群众同呼吸

学习河南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体会

作者: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 高慧 发布时间:2015/09/22

史来贺的事迹和精神很感人,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可集中宣传一批各类党员干部正面典型人物,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习近平

吴金印是老典型,他几十年如一日,与群众同甘共苦,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他的事迹是进行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

——刘云山

两位领导的批示,让我对去河南新乡学习先进群体精神的愿望变得有些迫切,带着少许的疑惑开始了三天的行程。我对华西的了解比较多,这么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华西在吴仁宝书记带领下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足迹,也多次听过吴仁宝老书记的讲话,华西与新乡的新农村建设有相同之处吗?

一个退伍军人的愚公移山精神,让大山里的乡亲们看到了山外的世界。八里镇回龙村地处太行深山,我们的车转过了几十多弯,在一个二百多米的绝壁前停了下来。抬头望去,好似与天相接,俯视山下,一条公路盘旋在山的脊梁上,非常壮观。在新乡党校教学助理的带领下,我们开始攀越长达千米的S型隧道,每前行一步,我都在想,支撑四百壮士历经三个多月住岩洞、睡地穴,靠“土豆加钢钎”把公路修到崖顶的精神力量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党支部书记张荣锁当兵后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已经开始摆脱了贫困,而崖顶上的乡亲还在崖谷的“老爷梯”上靠天吃饭,过年了还要到山下去借白菜的无奈;是张荣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党的支部书记渴望带领乡亲走出大山脱贫的信念;是乡亲们“自己的事自己干”的决心。路修好了,山下的新房建好了,崖上的人走了下来,山货畜牧走了出来,乡亲们富了起来,这条挂壁公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也成了太行山区的一个旅游景点。

一个农民党员与时俱进的情怀,让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史来贺,一个与王进喜铁人精神同时代的共产党人的楷模,他朴实的至理名言:党领导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如果群众过不上好日子,那就是咱共产党人没本事。八十年代,他就提出要办生物制药厂,但这“高、精、尖”的项目要上马,有些习惯于小富即安的“泥腿子”反对,史书记就让大家签了一份合同,内容是如果药厂盈利,利润全部归集体,如果药厂亏损,全部由他个人来赔付。事实证明,史书记当时的决策是有前瞻性的,药厂成立至今一直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当干部就得干字当头,真心实意给群众造福,这样才会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奉献,不是索取,当干部不仅要带头苦干,还要过好名利关。”来到刘庄村,看到农民变成了村民,住进了村里的别墅式新村公寓,老人都有养老金和医保,村民都在怀念史书记,都在夸共产党好。

从华西到新乡,从吴仁宝到史来贺、张荣锁、吴金印,一个个楷模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他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处处以身作则,团结群众汇集干好事的正能量;他们吃苦在前,与群众唇齿相依,想群体所想,不跟风,不刮风,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共产党员上!正是这样一群共产党的干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乡亲们过上了有尊严的安居乐业的新农村生活。我们一定要将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自己努力干好工作的动力,以他们为榜样,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党协商能力上带好头、尽好责,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092101..jpg

与新乡先进群体中的"太行赤子"张荣锁合影

 

2015092102.jpg

在张荣锁带领下修建的挂壁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