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全美各地学联发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暨纪念研讨会

作者:特约通讯员 宋琛 发布时间:2015/09/04

中国纪念抗战胜利大型阅兵仪式于北京时间9月3日顺利举行,海内外华人世界为之欢腾鼓舞。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抗战纪念和国家意识的愈发重视,使得更多留学人员体会到铭记民族历史、延续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在祖国的大洋彼岸,留学生正用自己的方式呼唤和平、唤起海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美东时间9月2日10点,美中时间9点,美西时间7点,全美各地中国学联组织了海外在美留学人员观看“9.3阅兵”活动暨抗战纪念研讨会。各学联单位分别在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纽约、纽黑文、费城、华盛顿、芝加哥等多地开展了相关活动,让广大留学人员在观看阅兵仪式的同时,增强团结意识,培育报国胸怀。很多学联在期间安排了抗战知识普及讲座,并在社交媒体上同步分享观看习近平总主席讲话以及阅兵观礼后的感受。阅兵仪式结束已是深夜,各地学联又坚持通过电话会议方式,进行了全美多地抗战纪念研讨活动,共有近百所大学中国学联参与了研讨会议。 

mmexport1441359901022.jpg

在纽约地区学联主席代表会面讨论后合影

全美学联总主席、纽约中华青年联合会主席黄迪主持了会议,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力发展国计民生,繁荣中华文化,布局开放式外交,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勾划出一片光明开阔的灿烂图景。当年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一进程中,青年军人、学界对抗日战争的支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留下了火种和希望。中国人民为抗战付出了惨痛的人员、经济和文化代价,如今,世界范围内主张合作、和平的呼声越来越响亮,纪念抗战的历史意义和现实需要更加凸显。今天,我们纪念抗战,不只是行动,更是海外留学生对民族精神的铭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美中国留学生共同的力量,让中国青年凝心聚力报效祖国!让中华年青儿女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形象展现于海外!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梁骁俊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2日晚上10点开始。这个夜晚,宾大中国留学生彻夜难眠。我们并没有因为身在异乡而忘记了祖国的举国庆典。九点不到大家就已经纷纷结伴赶到附近有电视的同学家里,一起迎接祖国阅兵仪式重要时刻的到来。宾大是全美第一的“派对学校”,学校里大大小小不同主题的派对百花齐放。但这一次却例外,几乎所有的中国人分布聚在一起,只为了一个主题,那就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祖国阅兵盛典。通过荧幕我们看到,祖国科技实力的提升,祖国爱好和平的愿景,这其中所展现的繁荣富强让我们这群远在大洋彼岸的莘莘学子们激动不已。我谨代表全体宾大中国学生学者祝贺阅兵仪式圆满成功!

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宣哲民表示,此次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习总书记的讲话旨在号召世界华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忆苦思甜,深深牢记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对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大贡献。从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开始,耶鲁大学涌现出詹天佑、马寅初、晏阳初等一大批杰出的国家英才。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也将秉承学习他们的精神,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中美民间大使,为中美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做出努力。耶鲁学联呼吁海外留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祖国经济、政治、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毛淑倩说:在这样一个举国欢庆,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于中国的日子里,身在海外的我们也是密切地关注着关于大阅兵的各种消息,从前几日起就开始广为流传的观看直播指南,到如今守候在电视机前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为祖国今日之强大而感到的骄傲和自豪,看完大阅兵的直播后更是发自内心地向那些为抗战做出贡献的战士和英雄们致以最深的敬意。没有他们的英勇无私就换不来如今能让我们安心生活学习的和平年代。70年前的今天祖国结束了苦难迎来曙光,70年后的今天我们用盛大的阅兵式纪念牺牲的同胞,缅怀逝去的先烈,时刻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作为身在海外的学子,更是应当肩负起增进交流和传播和平的使命。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孙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生活安全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并且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30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朴素愿望。海外学子,就是传播中国和平愿望的纽带,我们应该通过努力提升中国形象。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另外,海外留学人员通过阅兵看到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提升,非常振奋人心,也希望通过在海外的刻苦求学,将来为国家的科技水平和软实力的提升贡献自身力量。

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种孟阳在讨论中表示,回想1939, 战火连天,浓烟滚滚,日本法西斯的铁蹄践踏着中华大地,无数同胞,惨遭屠戮。与此同时,千万仁人志士,为民族的自由抛头颅洒热血,书写出动人的绚丽篇章。六年之后,在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签下了投降协议,代表着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正义势力获得了最终的胜利。70年后的今天,我们国富民强,香港澳门在百年分离后也已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华民族在一代代先烈的奋斗下终于有一次站在了世界民族之林。身在海外,我们同全世界华人一起,看着中华人民解放军,踏着雄壮的进行曲,走过天安门广场,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激动和自豪。“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 。诚然,正是一位位为民族英豪,在台儿庄,在老山,在大庆油田,在外交会场,在科研院所,殚精竭虑,使曾经的“东亚病夫”蜕变成了今天世界瞩目的巨人。习总书记曾对留学生说过,“海外的华人华侨,无论归国与否,都会让我们有报效祖国的实现中国梦的机会。” 杜克大学的刘若鹏师兄,就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的号召,在三年博士毕业后,毅然回国创业,为国家的材料工程领域作出了崭新的突破。身在海外,作为杜克学人,我们庆幸党和国家为我们敞开报效祖国的大门。我们愿以无数前辈学长为榜样,无论各行各业,不论国家内外,都能担负起先辈们肩上的重担,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