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一名海归博士的致公情:从“引凤工程”到“致力为公”

发布时间:2014/05/08

 

2007年我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后,有幸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进入日本大阪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做JSPS博士后研究,两年之后,我又加入日本广岛大学先进机能物质研究中心做博士后工作,在日本度过了四年半的学习、工作生活,并在日本顺利生下我的女儿。
      怀孕期间,也是我和我先生积极联络回国发展的重要阶段,2011年1月的一天,我打开了广岛大学留学生BBS的网页,看到了“引凤工程”的专栏,其中详细介绍了第一期“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联谊活动”过程,并展示了很多实地考察、现场洽谈、签约仪式以及领略江苏人文环境的精彩照片。这一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我,江、浙地区一直是我们工作考察的目标,然而多年忙碌的学习、工作安排,使我们未曾花时间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实地考察,而这个活动正是当时的我们最迫切需要的一个平台。由于二届活动初步定在6月份,而我的预产期是在4月份,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亲自参加此次活动了,于是我毫不犹豫的为先生滕云雷报了名,希望他抽出两周的时间,去江苏走一走,看看祖国的发展,看看江苏的高校,寻求我们回国发展的机会。很荣幸,不久我们收到通知,我的先生有幸加入到第二届“引凤工程”活动中。
      2011年6月,我的先生带着我们夫妻二人的简历,一路走访了南京、扬州、苏州等地高校,每天的行程非常紧凑,只有到晚上,他回到宾馆之后才有时间通过视频聊天跟我介绍每天的行程安排,通过他的介绍,我第一次听说了致公党这个名字,原来此次活动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一手操办的,米其智秘书长的统筹安排、徐放处长的健谈、编导周朗的幽默是他经常对我提起的故事。二届活动成员的热情很高,能歌善舞,在活动刚开始的几天,就已经建立了一个QQ联络群,每天都有人上传活动过程中的照片,并畅谈活动的体会、感想,于是远在日本的我每天贪婪的阅读这些照片、信息。虽然我没有回国,但我对活动并不陌生,包括致公党主办方的周到安排,大家对致公党所有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动,一点一滴都在我心里扎根。
      活动结束后,我的先生与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意向协议,之后与相关学校以及致公党都保持密切联系。之后,各种机缘巧合,我们夫妻二人于2012年3月进入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滕云雷受聘为扬州大学特聘教授,我受聘为引进人才副教授,从此落户扬州。
致公党的这次活动促成了我们回国发展的夙愿,我们从心底里感谢致公党,然而更多的是感动、钦佩,一个人数不多的民主党派却做成了像致福工程、引凤工程这样实实在在的大事。在现在略有浮夸的社会大环境之下,致公党践行致力为公的理念,致公党人无私奉献的行事风格让我感受到了一丝清新的气息。
在我们安顿下来之后,我们与致公党的联系并未中断、结束,而是更紧密的联合,在2012年底我受致公党扬州市委邀请参加了扬州致公党辞旧迎新联欢大会,大会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欢快、轻松与融洽的气氛。对致公党的感动、钦佩、喜爱与尊敬促使我向致公党扬州市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3年光荣地加入了致公党,成为了致公党扬大二支部的一名成员。
       时间过的飞快,又到了新一届“引凤工程”活动时,在2013年第四届“引凤工程”活动中,我作为志愿者以过来人(曾经感同身受的海外学子)和致公党员的双重身份参与了此次活动。海外学子在扬州停留的一天半时间里,我以我自身的经历、回国工作道路上经历的各种坎坷、得与失、心态的调整与转变向海外学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尽力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惑与问题,当看到满怀回国热情的博士们脸上流露出的对我行动的真诚谢意时,我体会到了一种强烈的被认可、被需要的价值感。
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不可预见的未来。两年之前,我还在为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在徘徊、在犹豫,两年之后我转换了身份,帮助迷茫、困惑的海外学子更深入地了解择业过程中的相关要素、工作条件、相关待遇,为他们减少盲区,降低选择风险,帮助他们在回国之前做好各方面充分的准备。
衷心感谢致公党,从缘起“引凤工程”回国工作到加入致力为公行列,我很荣耀、很踏实。能够尽自己所能、怀着感恩的心做些实事,发挥自己的价值,谁说不能够创造更大的精彩呢?
(作者:董宝霞,致公党员、扬州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