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从参加“引凤工程”到加入“致力为公”行列

——江苏三位致公党新党员故事

发布时间:2013/05/28

      “引凤工程”是致公党江苏省委倡导发起,省政府资助支持,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宗旨,每年举办一届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对象,组织赴江苏考察创业环境并与用人单位开展引才对接的公益活动。“引凤工程”自2009年实施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先后收到美、欧、亚、澳四大洲17个国家(地区)400多位海外博士报名材料,其中邀请了120多位有意向选择江苏工作创业的海外博士参加活动。在刚刚结束的“引凤工程”第三届活动中,三位新党员志愿者——去年来自英国、美国、德国参加活动,今日落户南理工、南农大、中国药科大学的邱颖宁、刘斐、徐晓军博士格外引人瞩目,成为今年志愿者队伍中最特别、最亮丽的风景。

缘起活动报名,初识致公党

    再次见到邱颖宁博士时,她正站在“引凤工程”沿海行启动仪式的讲台上,与参加第三届活动的50多位海外学子们分享自己回国之路的心理历程和落户南理工创业的热遇:“去年我有幸参加了‘引凤工程’第二届活动,正是因为这次江苏行,留学英国八年来我第一次开始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

     2003年硕士毕业出国留学的邱颖宁,在海外最初三年里,她成功获“英国志奋领全额奖学金”进入布里斯托大学电气及电子工程学院深造,先后发表多篇SCI论文,以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及中国留学基金会授予“优秀海外自费留学生奖”。博士毕业后一直在英国拉夫堡大学可再生能源中心和杜伦大学任副研究员,曾参与欧盟3个大型能源项目。“说实话,最初报名参加‘引凤工程’时,我并不了解致公党,就连致公党这个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说,当时也只是试探着报了名,我告诉自己‘只是去看看祖国的变化而已,并不期望在事业上有任何收获’。但正是这个‘试试看’的选择,促成了我人生重要转折。活动中,主办方细致而精心的行程安排,让我第一次从更广的视角多方面了解江苏创新创业环境,致公党同志的热情服务也让我很快消除了对致公党、对江苏的陌生感。特别是各地致公党员无私奉献精神令我深受震撼和感动”。

    与邱博士经历类似,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刘斐博士,以及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徐晓军博士也坦承:“过去埋头读书仅知中国有八个民主党派,但各参政党分别代表什么界别,履行哪些职责,以及在社会上发挥何种作用并不了解”,缘于“引凤工程”报名才从网上突击补课——了解到致公党“侨海”背景及组织特色,了解到加强同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联系,鼓励海外学子回国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是新时期致公党海外联谊的重点工作之一。

参加活动,“零距离”接触致公党

    如果说,报名时仅仅只是初识致公党的话,那么参加“引凤工程”活动,则给三位海外博士提供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致公党的机遇,让海外博士对“致公党员”这个称呼有了感性的认识和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

    “引凤工程”活动每届只有短短十天,但活动期间,从致公党省市委领导,到省市机关干部及普通党员人人都是志愿者,坦诚交流海外学子关心的问题,贴心服务传播着致公党的友谊与真诚。每届活动前,主办方均会细心研究服务对象的各种信息,特别给二届活动海外博士留下深刻印象是,行程中恰逢来自牛津大学博士王承乐生日,主办方悄悄安排工作人员买来生日蛋糕和鲜花,午餐上意料之外的生日蜡烛点亮时,在场海外博士无不深受感动。刘斐博士深有感慨:近年来寻找理想的创业岗位,曾参加过很多次国内主办的招才引智活动,“引凤工程不是接待规格最高的,但绝对是我参加过引才活动中最用心、服务最周到的。”

     事实上,“引凤工程”从邀请开始,致公党江苏省委就把每一位留学人员当作真正朋友,设身处地“想其所想”,尽其力量在有限时间内让各位参与者有最大的收获。如活动开始前半年,就组织各市委、省直高校各支部与各地创业园、省内各高校及相关单位联系,每届活动均梳理出上千个需求岗位向海外发布。海外博士报名后,各承办市委进一步将了解到的留学人员求职意向,提前与用人单位沟通,加深双方了解,促进双向选择,最大限度让海外博士了解江苏创就业环境。针对部分海外博士个性需求,致公党同志尽力予以圆满解决,赢得参加活动海外学者、博士高度评价。

    留在徐晓军博士心灵深处的则是一个关于“拎包”的小故事。二届活动考察团到达镇江入住酒店时,因为人数较多,酒店服务生及全程服务机关干部人手不够,当地的致公党员志愿者二话不说立刻热心帮助大家拎行李。“他们一边帮我们拿行李,还一边向我们介绍镇江当地风土人情,谁知到了下午开交流会时,我发现帮我们拿行李的其中一位竟然坐在主席台上,再一听介绍,原来他竟是镇江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随着活动进程深入,我又发现不仅是镇江,苏州、无锡、扬州、南京……考察团所到达的每个城市,当地致公党市委领导几乎都是全程陪同考察、服务。时任致公党省委副主委麻建国,甚至还以老海归的亲身体会,与我们一起分享个人回国经验和建议。他们行为及服务无不展示着极富亲和力的致力为公精神。” 正如刘斐博士所说:“‘引凤工程’不仅是一个服务海外留学人员的引才平台,更是一扇海外学子了解中国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窗口。参加引凤工程,零距离接触致公党党员,我们自己的境界也有了新的提升。”

服务社会,加入致力为公行列

    “引凤工程”实施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时时刻刻把这些海外留学人员的发展放在心上,“不仅要把更多的人才‘引进来’,还要进一步关心他们能否‘扎下根来’和‘成长起来’”。为此,省委领导多次召开联谊座谈会给予关心,积极支持他们健康发展,在课题申报、职称评定、解决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谋划出力,用致公党组织的力量帮助他们迅速融入新环境,让他们能集中精力发挥聪敏才智搞科研。这种人与人的关怀,让徐晓军、刘斐、邱颖宁博士等回国人员均将致公党组织视为另一个“家”。

    今年年初,在“引凤工程”第三届活动尚处于筹备阶段时,三位博士就主动报名要做“志愿者”,并通过自身海外联系主动帮助“引凤工程”海外发动,活动中承担服务工作。其中,邱颖宁博士还作为二届活动回国留学人员代表在“引凤工程沿海行开幕式”上作了发言,她回顾说,“在我全家回国过程中,致公党领导们一直关心着我们。今年五月,我应邀参加了致公党江苏省委赴盐城新能源产业园区调研活动,并获得了向盐城市领导就园区未来建设提建议机会,让我第一次体会到参政议政对个人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她动情地说:“在英国八年海外之旅中从未有过这样的感受,这种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是作为中华儿女身在海外与祖国大地最重要的差别。”她很自豪地表示,缘于参加“引凤工程”了解致公党,缘于与致公党同志的相处与交流,感受到他们身上致力为公品德。因此,落户南理工后自己迅速递交了申请加入中国致公党的志愿书,现在“经组织考核已正式成为致公党员,加入了‘致力为公’行列”。

    回国近一年来,三位新党员也向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迈出了坚实足迹:在南京农业大学,80后的刘斐教授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名博士和两名硕士生,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真正当起了博导。在南京理工大学,邱颖宁博士建立了由自己设计的“风力发电机传动链实验平台”,并在山东成立了专门的产学研基地。在中国药科大学,徐晓军博士也拥有条件优越实验室,开展着与同行研究方向互补的全新科研课题。

     在加入致公党组织的交流中,三位新党员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一个人的成功并不仅仅局限于在科研上取得进步,还应当包括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和尽可能地为社会及为社会上更多人服务。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