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十日

——长风破浪会有时,他日定遂凌云志

发布时间:2011/01/12

    今日是“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联谊活动”的最后一天,来自全省的13家高校、企业聚集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与留学人员进行面对面的签约洽谈。

    

签约洽谈会一

 

签约洽谈会二

签约洽谈会三

签约洽谈会四


     在洽谈会上,海外学子们针对自己对用人单位一些更为实际的待遇、政策等问题做了非常仔细的询问,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相关领导也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学历背景、发表论文情况、科研能力做了更为细致的了解。整个上午的洽谈会非常高效而密集,一圈单位转下来,不少博士都有口干舌燥的感觉。直到中午,共有7人与4所高校达成了初步的签约意向。其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工程设计的的王宏伟博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达成了初步意向性合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签约王”。

现场签约一


    

 现场签约二

现场签约三


     在下午的闭幕式的座谈会上,对于十天以来的活动,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海外学子们畅所欲言,既有对致公党第一次做此类活动就如此细致周到的惊喜,也有对未来举办此类活动的期望和建议。


    来自英国剑桥的李景博士说他发现用人单位与海外人才之间存在着“双盲”的现象,即“彼此间互相需要,彼此之间不知道从何寻找”。他说自己来江苏前,由于项目关系,与国内很多部门都有过接洽,往往得不到正面的回应。致公党利用自身的政党优势,架起了海外留学人员与当地知名高校、企业间的桥梁,自己在参与活动的时候就有明显的感觉,接待的规格非常高,安排考察的单位都所在的领域都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值得一看,可以接触到自己想了解的资源平台。感谢中国致公党,创造了一个契机,将双盲现象变成双赢平台。


    来自美国布朗的杨磊博士说,这十天以来,江苏产业发展的基础、规划和环境给考察团的每一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用两个词来概括,就是“创业的热土,生活的家园”:每到之处,受到的热烈欢迎和各地优惠的人才政策,让大家看到了江苏真正是求贤若渴的发展大省;考察苏州、无锡、泰州、连云港和南京的发展速度和规划,让海外学子看到了真正能够施展拳脚的机会。而西施美景和烟雨周庄、连云港的海风更让人感受到这的确是片适合居住的安乐家园。


    他说:“我们称这个考察团为中国第一团。这个团的名字是我们在周庄给自己取的一个“雅号”,因为若以在美英日留学高层次中国人的人数来计算人口密度,在我们的所到之处,这个密度恐怕都是全国第一。我想代表我自己和我们第一团的团员们,感谢江苏父老乡亲的热情和热忱!虽然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但是江苏的7600万人民也是我们的亲人!同时我们也作出庄严的承诺:第一,我们忘不了江苏。一首歌唱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在有”,我要说江苏是我们的朋友,那些日子一定有!第二,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在不久的将来,无论身处何方,以何种方式,我们愿意并一定会为江苏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样的承诺赢得了在场所有“第一团”的海外学子的阵阵掌声,这些话里一定凝聚着这十天江苏考察之旅带给他们的感受,才能赢得如此共鸣。


    作为全程随行人员之一,我觉得十天的江苏考察之旅是短暂的,亦是充实的,周庄的小桥流水会让人惦记江南水乡的轻柔、无锡尚德、锡鼎的头脑风暴之旅让人感受到创业的激情豪迈,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雕塑前,极目远眺,海水的远方、铁路的尽头或许即是海外学子们学习工作的他国,而踩在脚下的坚实的土地是自己的祖国。那一刻,对回国的选择又多了一份希冀!


    刘方、陈毅坚、武攀、张豪以及后来在南京与大家会合的马啸博士,一路之上与你们接触不多,非常感谢你们对活动的配合和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支持。“长风破浪会有时,他日定遂凌云志!”海外学子们,在告别江苏,飞往世界各地的路途中,希望你们一路顺风,期待未来有一天,你们把报国创业的激情投注到江苏这片热土上,而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永远在南京为你们敞开欢迎的大门、搭建创就业的高速平台!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