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六日

——连云港感受苏北发展魅力

发布时间:2011/01/12


     这一日的早上八点,考察团的团员就前往连云港港的集装箱码头参观。对于这个港口很多博士是第一次听说,但是说起这个港口,车上的向导连云港市委会的周立岩副主委可是如数家珍:“连云港港将是长江以北,继青岛、日照、大连之后第四个可以接卸2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港口,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矿石集疏运及转运基地。”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连云港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每年均有1000万吨的增长,2008年更是突破亿吨大港,成为我国沿海主枢纽港。在港口,大家看到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的一分钟卸载一个集装箱的卸船机和世界上最大的万标箱集装箱船,港口内外繁忙的景象让各位博士体会到连云港港作为亿吨大港的气势。而集装箱码头内,“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的标志格外醒目,雕塑以东,是停靠巨轮的海港码头;往西,是直通欧洲鹿特丹的铁路线。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基础,决定了连云港的交通枢纽地位。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港承担了新亚欧大陆桥过境集装箱90%以上的运量。在这座“铁锚+铁轨”组合而成的雕塑下留影,成为发展中的连云港给各位海归博士最深刻的记忆。


在连云港港码头合影


在亚欧大陆桥前的合影


    连云港还有一个称号叫“中国药港”,这个称号对许多人而言同样陌生,在实地参观了以生产抗肿瘤药、心血管药为主业的恒瑞制药和以生产中药为主业的康缘制药后。海归博士们对连云港的制药业的发展潜力同样印象深刻: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研究和生产商,抗肿瘤药市场份额在国内排名第一,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列全国第二位;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列全国中药行业20强、全国制药工业企业百强。在连云港,有近15家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到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这个数字证明以化学药、中成药为主体,以医药包装材料和器械为辅翼的现代医药产业集聚而成的“中国药港”正在迅速崛起。在考察团中有一对在英国多年从事医学制药的夫妻:于海翔和黄延超,他们说真没想到连云港的制药行业发展得这么好,本来此行本没有打算到连云港来的他们在实地考察过两家企业后,对苏北的经济环境特别是制药行业的发展水平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天的上午,联络处徐放处长接到了黄因慧主委的几个电话,都是在询问留学人员的行程安排和他们的反映情况。“作为相对欠发达的连云港,行程安排更要做好,让留学人员觉得有东西可看。”这是活动开始之初,黄主委对行程安排的要求。活动启动之后,他一直密切关注活动的行程和海外学子们的反馈。听闻连云港的两家医药企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后,他终于放下心来。


    在下午在淮海工学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海外学子们直接表达了对发展中的中国药港的好感。他们通过实地参观,从完全陌生到逐渐了解,发现作为苏北发展经济的代表城市连云港散发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在英国牛津攻读博士后,家乡在上海的周翔博士甚至向市长助理张序余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时候上海到连云港的高铁可以通车?对此张序余微笑作答:“只要在规划中就会实施!感谢海外学子对发展中的连云港的青睐,欢迎你们来连云港创就业!”

连云港有关部门领导与留学人员座谈(前排中为本党省委高瑛副主委)


淮海工学院座谈会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