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七日

——感受灌南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1/01/12

    从连云港返回南京的路上,有个名为灌南的县城,今日海外博士们将前往考察。江苏的城市发展得究竟如何,通过这几日的考察,大家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在人们印象中欠发达的苏北县城现在的发展情况怎样呢,先去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探究竟。

在灌南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参观


    示范区核心面积10平方公里,是省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已形成食用菌业、花卉苗木和特色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目前有43家企业进驻园区,投产企业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投资2000万以上的项目20个,这样的投资规模出现在苏北的县城,让不少博士们觉得非常惊讶,在实体参观完可为食用菌有限公司和苏北菇菌文化展览馆后,他们对灌南人把优势产业菌菇业做大做强的气魄有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可为食用菌有限公司


    灌南县具有悠久的食用菌栽培和食用历史,素有“蘑菇之乡”的美誉,是我国具有文字记载栽培食用菌最早的地方之一。2008年12月,灌南县明确提出,把食用菌产业列为全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灌南打造成全省、全国著名的食用菌之乡。2009年,灌南成立了首家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的“苏北菌菇文化展览馆”,成功承办“全国第二届食用菌工厂化论坛暨全国第五届菌需物质展销会”,在全县规划了新港大道食用菌产业带、宁连公路食用菌产业带,今年新引进工厂化食用菌项目13家,吸纳劳动力超过200人。看起来小小的菌菇被灌南人挖掘出了这么多市场潜力,引起了在场博士们的啧啧惊叹,听说6月新签约的由江苏吴江客商投资达4亿的“中国灌南食用物流园”项目直奔以亚洲最先进的食用菌物流市场的建设目标,希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先进的食用菌集散中心、价格发布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后,灌南县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再次激荡了大家的神经。做一个产业,不仅仅是考虑到解决当地的就业和GDP的增长,更立足于长远的后续发展,通过持续投资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抢占市场的制高点。灌南当地政府打造菌菇业的气魄也感染了海外留学人员,他们深有同感地说,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给自己树立一个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的远大目标。


考察当地菌菇生产


连云港灌南县委副书记阮冰给留学人员祝酒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