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3/06/26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布局。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化,是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的整合。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它既包括尊重自然、与自然同存共荣的价值观,也包括在这种价值观指导下形成的生产方式、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状态,不是单纯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问题,而是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是人类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人与环境关系的物态文明、体制文明、认知文明和心态文明的总和。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任务: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随着我国人口持续增长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我国有限的国土空间面临着高强度的承载。如何在有限的国土空间进行合理的布局,以承载人口及经济的增长和扩张,关系到人民是否和谐幸福。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进一步改善,让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变得不良。经济发展的加速,让一些生产者的生产方式变得粗放。这种不良的生活、生产观念,对自然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发展经济必须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前提。只有保护动植物的生存空间,维护生态平衡,科学地开发和利用自然,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类生活环境不被污染,才有可能实现人类与环境、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生态文明这种新的文明形态把自然界放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地位之上,它倡导的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要求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主动保护客观世界。生态文明的建设,必将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只有建设生态文明,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共赢。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通过观念更新、体制革新和技术创新,将生态规律与创新精神根植于新型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推进生产高效循环、生活幸福低碳、生态绿色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在实现我们这一代发展的同时,也顾及后代的生存与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保障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地永续发展。(董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