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甘做人梯致青春,争做时代新教师

——学习“十八大”有感

发布时间:2013/05/24

     十八大后,致公党常州市委专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髓,每个党员更加明确了十八大的丰富内涵。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自然会更关注教育,关注我们的教育改革。让我们欣喜看到的是,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早在1977年,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明确把科教发展作为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导,摆在我国发展战略的首位。“科教兴国”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而十八大报告中也能够明显看出国家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把教育放在了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任务,为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是学生集中的地方,是培养人才的园地。教师要站在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切实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不断改革创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自身修养。

  一、师德为首爱当头

  教师的职业功能一方面是教书,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育人。教师要通过自己的教育活动,塑造出具有健康身心、良好品格的新人,因而要求教师自身必须具备很好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操守,从本质上讲,教师要有着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教育劳动的特殊性要求其职业道德乃至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都要比其他行业都具有更高的标准。

  纵观现在的教育现况,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对教育工作者的能力考核也越来越精细,这就使得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迎接各种新的挑战。考察教育劳动的全过程,我们发现,教师的劳动难以确定严格的时空界限,他们起早摸黑工作,与学生朝夕相处,干起来全身心投入,其工作难以准确量化,若没有强烈的道德良心和道德责任感,教师的教育活动将无法深入学生的整个身心成长过程;教育工作又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实践过程,人们极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教育劳动的成果,任何一个教育阶段,任何一个单个的教师都难以肯定地说,这个学生成才是因为我,这就要求教师一切从学生发展需要出发,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就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二、终身学习专业精

  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功能首先体现在教书,因而要求教师学识相对较为渊博,并具备从事教育事业所必须的求实创新的良好品格。当今时代是知识信息时代,人力资源的开发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学生们的信息量有时候甚至超过了老师,他们出生和成长在E时代,因此,对教师的要求就更高了,如果我们的教师还是满足于以前掌握的一点知识,一支粉笔,一本书,就想在三尺讲台上滔滔不绝,那就要被时代淘,也要被学生淘汰,这样的“教书匠”式的教师已经不受孩子们欢迎,已经没有任何魅力可以吸引孩子们,所以教师再也不能仅限于知识的传授和解惑,而要唤醒未知晓或沉睡中的能力,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分享到人们完全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快乐。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不断地学习,确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与时俱进。

  基于教育对象成长的特殊性,教育活动同时又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是科学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实践过程. 所以教师必须掌握教育规律,掌握教育理论,只有按照科学育人的规律去办事,才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只有具备了从事创造性实践活动所需的求实,创新的良好品格,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劳动更具自觉性,避免盲目性。由此,我们的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递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重视学生智力的开发,重视对学生获取知识、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反观现代社会科学的发展,呈现既分化又综合的趋势,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相互结合,形成一系列交叉学科、边缘学科、跨学科的学科。这就向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术业专攻,又要广泛涉猎。新时代的教师理应成为通才——通识型人才,既具备专精的专业知识,又拥有广博的宽厚的基础知识,好要广泛接触社会的各个层面,猎取教育教学中可以运用的一些丰富的资源,要走出去,融入更广的圈子,开阔教师自身的视野,用最先进的理念进行教育教学工作,高瞻远瞩。

  三、不断发展求创新

  作为一名搞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师,要勇于破除和摒弃陈旧的思想观念,以“敢”字当头,“闯”字领先,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要耐得住寂寞,甘愿清贫,为人梯,乐于奉献。在日常课堂中,要鼓励孩子大胆想象,畅所欲言,注重培养他们的问题意识,在课堂上不仅仅是只教会学生几个字,几句话或者一篇文章,要由教材延伸拓展到课堂之外,生活、社会即课堂,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另外还要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创新的火苗并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评价,让孩子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去接受新事物,培养孩子的思考力,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相信中国的“乔布斯”一定会不断诞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把学习十八大的热情化作勤奋工作的激情,并落实到学习教育精神的实践中来,努力做好本质工作,创造优异成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勤奋工作,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王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