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参加致公党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委员培训班有感

发布时间:2013/09/06

     今年8月6日—9日,我参加了致公党江苏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基层组织委员的培训,短短三天时间,培训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作为学员,我收获巨大,深深感到支部负责人肩负重担,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党史课让我对致公党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培训班第一天,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关于致公党历史的讲述,让我第一次对我加入的组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从它的前身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到1925年成立的致公党,一直高举反封建、反殖民的旗帜,在协助孙中山的反清斗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牺牲无数,在以后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始终站在人民和正义的一边,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1947年5月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从此和中国其他民主党派一样,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活跃在新中国的政治舞台上。


     而麻建国主委关于党章及参政党职能的阐述,更让我明确了参政党的作用和任务,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致公党员。培训让我知道致公党作为政党,有别于一般的群众团体,“党要像党”,对自身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培训让我能更准确对支部各项工作定位


     省委秘书长米其智的讲课,使我深深认识到,致公党能否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支部,而支部发挥作用的大小,关键在于支部的领导团队。支部要开展活动,才有活力。现实中,支部开展活动会遇到许多困难,每个成员都有本职工作,一般情况下,一个活动开展时,很难保证每个成员都能按时参加,其次经费的问题,第三没有固定的地点等等。这就要求支部的领导者更有心志,筹措得当,还要具有一定的牺牲精神,精心谋划,才能成功。


培训让我对支部开展各项工作的要求和方法更加明确


     在听了省委机关职能处室同志的讲课后,我对如何写好“信息”,搞好“宣传”,“组织发展”工作以及“调研”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要求和开展工作的方法。例如,徐筱同志讲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调研是基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支部近几年来,也在积极参政议政,也在搞调研,但始终没有含金量高的调研报告。通过培训,深切认识到,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关键在于:能提出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并附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内容。一句话,要和当地中共党委的思路要求合拍才行。

                                                                              致公党南通市委:伍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