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洞庭山”为你打开一扇了解水世界的窗

发布时间:2009/07/31

     在苏州吴中区东山镇,有一座水文化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免费开放,游人不仅可以在中心内学习水知识,了解水文化,更能通过参看各种图片、文字和多媒体材料,唤起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6月13日,致公党苏州市委会综合一支部到洞庭山天然泉水厂做了一趟水之旅。
 
    一趟水的旅行地下200的景致
 
    建这座水文化展示中心的,是苏州人很熟悉的一家企业,洞庭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而公司董事长就是本党党员汪利明同志。目前苏州市场上相当份额的桶装矿泉水,都是这家公司生产的。因为做水,了解水,知道水对于生命对于世界的重要性,所以洞庭山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在太湖之滨建了这么一个展示水、介绍水的知识文化展示中心,并免费对游人开放。
 
    展示中心就建在洞庭山水厂里,具体位置在东山镇陆巷村,盘山公路边。站在展厅外,会错以为进了一座古典园林,粉墙黛瓦,月洞飞檐,漏透皱瘦的太湖石,盘根错节的五针松,一切都那么赏心悦目。展示中心主要分两个展厅,水知识馆和水文化馆。水知识馆里一块块展板上,用精美的图片和精炼的文字,介绍着水对于地球和生命的重要性。而水文化馆则借助了很多多媒体手段,把苏州这座千年古城因水而生出的人文意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展示厅里,最吸引眼球的是一些圆柱状的石头。虽然碎成了一段一段,但圆石还比较齐整,被接成了一根根石柱,从地面直通到屋顶。展示厅的解说员介绍,这些石头就是洞庭山钻机打泉眼时开出的石头。解说员说,水厂所在位置早在几十年前就发现了一个天然的泉眼,清澈的泉水汩汩往外流出,再干旱的年份也没断过,而且流量一直很稳定。建厂之后,洞庭山又找准水脉,分别开出了洞庭2号泉和3号泉。 2号泉源自地下180米,水龄为2180年左右,3号泉源自地下233.6米,水龄为3800年左右。这些圆石,就是开泉时打出来的。而洞庭山的系列产品,就是采自这几个泉源。
 
    “从地面往下地层的分布各不相同,粗看看这些石头都长得差不多,其实从浅到深也各不相同。 ”经讲解员这么一说,发现段石与段石之间果然有不同,特别是深度差别比较大的,比如200米的圆石与100米的圆石相比,明显颜色更深,石头上透水的细孔也更多。
 
    一处工业风景“排队”灌水也动人
 
    从洞庭山水厂的水文化展示中心出来,便到了桶装水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介绍,做饮用水的,清洁卫生是重中之重,所以车间里是严格控制出入的。但是作为本地的龙头企业,每年都要接待很多前来参观的人,所以在设计生产车间时,特地留了很多玻璃窗。站在玻璃前参观桶装水灌装线,里面的情况一目了然。
 
    整条灌装线,除了一头一尾需要工人参与,中间的过程基本上是全自动的。 “全副武装”的工人把检查过无破损的洁净水桶放上流水线,一只只水桶就“排着队”缓缓前行,经过一道又一道工序,灌装,封口,出来时已经是一桶灌装完毕的桶装水了。最后员工贴上标签,一桶澄澈的洞庭山桶装水就生产好,可以出厂了。
 
    虽然没有山水风光,没有人文景致,但整个生产车间里光洁如镜井然有序,明澈的桶装水在灯光照耀下,折射出淡蓝色柔和的光,看起来非常舒服。而灌装线上,在机器手的“指挥”下,一只只水桶时而前行,时而翻转,动作整齐划一,煞是好看。或许,这就是工业游独特的魅力吧。
 
    一堂水知识课了解一下我们喝的水
 
    边参观,工作人员边介绍着饮用水的知识。
 
    据介绍,饮用水五分类,呈金字塔结构。处于塔基的第五类水大致等同于自来水,不过传统的自来水生产工艺并不能彻底消除水中的一些杂质;第四类是通过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净水桶、直饮机、管线机、中央净水系统等家用净水设备改良自来水所得的初级过滤水;第三类是纯净水,市场上常见的“纯水”“纯净水”“超纯水”“蒸馏水”“磁化水”“钠滤水”“太空水”等都属于纯净水范畴;总称为天然水的浅层地下水、冰川水等所生产的各种饮用水,可以归为第二类水;处于饮用水五分类金字塔塔尖的第一类水则是天然(矿)泉水。
 
    优质天然 (矿)泉水是通过降水、凝结水渗入到100米以下的深层,在特定地质结构下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在有压环境下长时间的深层循环、自然净化、溶滤、离子交换富集等综合作用,将周围岩层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转移到水中,形成的既干净、安全、无污染,又富有营养的好水。优质天然(矿)泉水是大自然漫长变迁过程的珍贵遗产。虽然天然(矿)泉水并不是都可以用来长期饮用的,但可供人类长期饮用的优质天然(矿)泉水一定均衡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配比比例与人体所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比例惊人相似,而且这些营养物质又是以离子状态存在的,人体细胞易吸收,吸收程度90%以上。
 
    花絮: 每天要喝八杯水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三天不喝水。洞庭山的专家建议,每人每天要饮用2.1升左右的水,这样才能保证肌体整体平衡,促进身体健康。2.1升水是多少呢?如果是日常常见的饮水杯,那大概是八杯左右。现在很多家庭使用桶装水,以三口之家计算,日常家庭生活一周饮用一桶20升左右的桶装水是较为科学合理的用量。若饮用不完,可用来烧饭、煲汤、熬粥。时间拖得久了,就不新鲜了。
                  
                                                                        苏州   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