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成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7/12/05

      根据致公党党中央和省委的相关部署及要求,我省于6月下旬部署、今年7月份起正式启动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至9月底第一阶段(动员阶段)已结束,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三个月来经过学习、动员,广大干部、党员普遍明确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提高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政治交接是人事的新老更替所提出的必然要求,要旨是政治思想的交接和优良传统的传承。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在本党省市组织完成换届,中央组织即将换届的时刻开始进行的。在这一特殊时期,在全党开展大规模的学习教育活动,时间之长,要求之高,前所未有。这充分说明了搞好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历史意义深远;充分说明了政治交接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迫切性;也充分表明了本党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加快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参政党的决心。通过动员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干部和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到只有努力推进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巩固本党参与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使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从而进一步提高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二、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省委领导班子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多次召开主委会、常委会、研讨会,研究部署教育活动,并成立了以黄因慧主委为组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南京、镇江、连云港、扬州、苏州等市委也都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无锡市委则从自身实际出发,把主委会议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直接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实施此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12名市委委员作为活动特别联络员,分别指导12个基层支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三、统筹安排,周密计划

     根据中央通知精神,统筹考虑至2008年底的活动计划安排,省委制订了“致公党江苏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计划”,明确了活动的具体时间进度、内容及要求,使广大党员弄清了本党中央及省委为什么要开展这项重大的政治活动及如何开展好这项活动。

     省直工委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深刻领会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把握活动的重点内容。南通市委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制订了一系列活动计划,并组织购买、发放了相关学习材料,发动各支部分别组织学习。苏州市委召集各支部宣传委员进行集中学习动员,着重加强骨干成员的学习,以带动广大党员共同搞好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省委机关支部成员中包含了新老主委和专职副主委以及省委机关大部分中层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认识更深刻,建议更中肯。

     四、突出重点,立足基层

     在动员阶段,为了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收到实效,全省各级组织除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外,还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为保证活动更具针对性,省委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各市召开重点成员座谈会,就骨干、党员思想状况和学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南京市委各基层组织采取2个或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学习的方式灵活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座谈,并和结对共建单位共同学习交流,共同回顾几十年来的多党合作经历,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常州市委围绕发挥党派社会服务功能,组织全市党员为“致福工程”捐赠电脑,将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到本党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工程的具体实践中;扬州市委结合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有关同志赴革命老区考察,对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连云港市委逐级动员,构建网络式教育体系,确保每位党员至少参加过一次学习教育动员会;无锡市委基层学习热情进一步高涨,部分支部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开展理论研讨,形成了《认清多党制的弊病,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等理论文章和心得建议。

     五、第二阶段(学习教育阶段)的打算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省委要求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学习教育专题”,开好“三个研讨会”,使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个学习教育专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专题,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学习教育专题,多党合作理论学习教育专题,致公党党史、党章和优良传统学习教育专题。省委要求各地通过召开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支部主委学习研讨会及骨干党员学习、培训的方式,以集中学习为主,并在每个专题结束后各支部安排不少于两个半天的讨论和再学习,切实将“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交流推向深入,确保学习教育阶段活动取得实效。

     省委还将结合推动本党基层组织建设,在11月下旬举办“全省基层支部主委学习培训班”,将基层负责人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来,确保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工作开创出新局面、获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