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省政协委员卢章平呼吁客运实行同线同价

发布时间:2008/01/29

      同样一班车,来回的票价却差了一大截。这个现象让不少市民看不懂,针对这一怪现象,省政协委员、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卢章平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递交了一份提案呼吁物价和客管部门介入,实现一条线路同等车辆一个价。  

  票价上调导致同线不同价  

       卢章平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以镇江市为例,2007年发生多起这样的投诉,集中在省外是镇江-合肥线,镇江-合肥客运票价78.50元,合肥-镇江客运票价64元;集中在省内线,反映镇江-淮安线路尤为突出,镇江-淮安(中型高一)64.50元,淮安-镇江(中型高一)49元,两地票价相差24%,同一线路、同一车型,往返不同票价,让不少市民感到不可思议。  

      据了解,其实在2006年前,在全省乃至省外,公路客运企业基本都遵循了“同线同价”这一条约定俗成的原则。2006年由于燃油价格的上涨,我省公路客运票价作了两次结构性上调,从而出现了明显的同线不同价的问题。由于外省的补贴政策与我省不同,出现票价差异,在情理之中,但省内也出现苏南苏北明显的票价差异,造成群众对客运市场认识上的混乱。  

  物价部门应介入统一票价

      同样的线路里程,享受的也是同样的服务,成本应该差不多,来回票价里的差额里水分不小,这个怪现象让不少旅客纳闷。市民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来回票价差了一大截,肯定存在着定价虚高的现象。  

      卢章平委员呼吁,应该考虑两地群众的承受能力,两地的公路客运企业坚持“同线同价”原则,应协商一致执行,尽量缩小差异。他希望必要时两地物价、交通部门介入协调,使两地客运站达成共识。如果其中涉及油价及两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原因,则建议由省主管部门制定一个分成比例,二八或三七,高票价地将低票价地在该地所出售的高票价的二、三成作为补偿,以减少高票价地的成本亏损。 

      全省的公路客运企业,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卢章平指出,票价总体在核定票价的上限水平。去年两次燃油价格的上调,由于幅度较大,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企业在不突破上限的前提下短期根据需要变动票价,造成实际出售的票价与政府部门批复的票价不符,呼吁监管部门紧盯涨价,要求其票价有变动就应及时到管理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