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本党扬州、南通市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0/12/08

    12月2-3日,本党省委先后赴扬州、南通两地市委会,就两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既同机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听取了两市活动开展整体情况汇报,通过市委召开由各市委领导、支部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骨干党员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取得的成效、党员思想状况以及对各市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从调研情况看,两地的活动扎实有效,基层组织活力明显提升。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85周年,在全党统一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本党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之初,致公党扬州市委就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开展。省委副主委、扬州市委主委高瑛亲自就活动开展进行动员并作了相关辅导报告,提出:通过学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的行为准则。围绕学与行,扬州市委本年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会两展”:一是召开了“致公党扬州市首批党员座谈会”;二是邀请市委老秘书长孙克安同志赴各支部进行“党史党章巡讲活动”;三是举行了中国致公党成立85周年、江苏省级组织、扬州市地方组织建立25周年庆祝活动,邀请首批致公党员、首届副主委、长期侨居泰国的林文忠畅谈切身体会,对全市党员进行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四是专门拍摄、制作了反映扬州市级组织建立二十多年来工作情况及所取得成绩的专题片《致力为公 开拓进取》;五是编印汇聚25年来被市政协、省和中央有关部门采用的扬州市地方组织提交的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的《参政议政成果选编》。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抓住中共扬州市委(2010)54号文件解决民主党派扬州市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三无”问题契机,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动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基层支部建设督导员、调研课题申报、支部负责同志述职、基层支部考核等“六项”工作制度。在这些制度的有力推动下,扬州市各级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员活动参与率普遍高于80%,全年共开展各类调研、培训、服务、交流、联谊等活动达20多项,特别是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共计17项,《人民政协报》等各级新闻媒体对有关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上报各类统战信息20余条,为扬州市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开展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南通市委专门下发了文件,成立了以市委刘璠主委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并确定了各阶段工作目标,要求全体党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参与此项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南通市委将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先后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骨干成员学习座谈会,认真研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以中国致公党成立85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撰写相关论文,其中市委秘书长毛春兰的论文《强化三个意识 发挥参政功能》参加了江苏省统战理论研讨会,被收录到《携手共进》文集中;充分发挥《南通致公》等刊物的宣传载体作用,开辟专栏发表党员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成果。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通过辅导报告会、与兄弟市委考察团交流、新党员培训、参加本党全省支委培训班和市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搞好支部班子建设,夯实支部工作基础;建立健全支部考核制度,指导支部开展活动;成功筹备、组织“南通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交流会”,为全市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张永凯部长的充分肯定。在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参与或完成了4项调研课题,撰写了15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2条被市有关部门采用;在抗震救灾捐款献爱心活动中,致公党南通市各级组织和党员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万多元;积极参与本党省委、南通市政府的引才引资活动,为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两场座谈会上,扬州和南通的与会党员就市委各项工作及此次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十分有必要,普通党员了解本党工作的机会、渠道较少,此次活动既有效搭建了各方面信息交流平台,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党内各项工作取得成就,由此增强凝聚力。


    (2)活动中举办弘扬核心价值观念讲座很好,但这样的学习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建议适当增加此类讲座或将好的讲座进行巡讲。


    (3)大多数基层支部负责同志在工作单位是骨干力量,本职工作繁忙,在组织、参与党内工作的时间安排上有不同程度困难。


    (4)基层支部考核制度能激发基层支部工作积极性,基层支部负责人普遍感到担子重、压力大,但对调动普通党员参与本党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的作用不明显,建议每年以特定党员群为主体开展不同主题活动,如中小学教师、高职院教师等,让其轮流策划、组织活动。


    (5)针对基层支部开展活动难,建议加强支部之间的横向联动,共同开展调研、交流活动等。


    (6)为将提案从答复落实到操作层面上,建议加强提案跟踪,如在随后的一两年中,专门就此继续提交相关提案,进一步督促落实。
                                                                                     (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