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做和谐社会的合格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0/11/18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科学认识、准确把握这个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必须加强思想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思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自身的各项工作。


    作为民主党派一份子的我,更应该立足自身岗位,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高举爱国主义大旗。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趋避之”, 都彰显了炎黄子孙朴素的爱国情怀。如今,我们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是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正义的力量,必须继承并发扬光大。


    二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一位名人说过:“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生是短暂的,但她始终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好与坏、成与败、善与恶、荣与辱、顺与逆都有一个临界点,这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看你是游戏她,还是郑重对待她。”在社会生活中,权力地位、金钱美女、安逸享乐,富贵荣辱等五花八门的诱惑,始终影响着我们。我们只有树立郑重对待人生的人生观,才能做到善于把握自我,见权不争,见钱不贪,见色不迷,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完美的人格。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品德上,追求志存高远,建功立业,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在工作作风上,坚持艰苦朴素,勇于开拓,百折不挠;在生活情趣上,追求健康向上,以苦为荣,富贵不淫,贫贱不移。


    三是开拓创新构建和谐。开拓创新精神是社会变革的一种动力,是青年人的本质。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没有今天的美味佳肴;没有无畏的开拓者,就没有人类今天的高度文明。开拓,创新,前进,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在本职工作中,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到工作之中,以勇为天下先的胆略,做前人未做过的事,创前人未开创的大业,于无路处辟新路,于绝境中寻坦途。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祖国的事业方兴未艾!在时代的大潮中我们被推到了改革发展的风口浪尖! 让我们不辜负历史的重托,发奋有为,用我们自己勤劳的双手去绘就一副民生殷实、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城乡秀美、走势强劲的社会主义美丽画卷!

                                                                        连云港市连云支部 杨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