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身边的榜样尹良红:为了中国的血液透析机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报告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0/12/22

尹良红,女,1961年生,现任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肾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公党党员。  

  我是一名致公党党员,在广州暨南大学长期从事肾内科和血液透析工作。1987年我远赴德国进修相关业务。在学习期间,我了解到,在德国购买一台血液透析机的价格,居然仅是国内同类型进口机价格的1/10!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制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血透机,填补这一空白,造福尿毒症患者。

  1998年初,我在完成德国医学博士工作后,即刻与丈夫云大信一起回国,开始了国产血液净化设备的研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在2003年5月,我们的血液透析机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成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透析机。

  可谁知,更大的压力和难言的沮丧就摆在了面前:市场不认!国内的一些大医院心存疑虑,把国产血透机拒之门外。恰在此时,有几家国外公司找到我们,希望能够替他们生产贴牌机,但我毫不犹豫地一口拒绝!我们不是单纯的为赚钱,是要打破进口血透机的垄断,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挺起民族品牌的脊梁!

  我们认识到,不光产品技术要创新,开拓市场的思路也要创新。我们开始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市场战略,一路杀向海外市场,一路在偏远地区的医院组建血透中心,现在已逐步建立起来并铺向全国。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最朴素的梦想和追求就是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辟出一番新天地,如今,在国内23个省市的300多家医院,在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希腊等50多个国家,都可以看到我们国产透析机的身影。我们的研究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和省部产学研基地;给予了863重点项目和科技部创新基金等20多项科研项目支持。

  回望来路,创业的艰辛已成感慨,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感恩。我坚信,坚持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是成功之本。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将在学成后踏上归途,在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大潮中成为“弄潮儿”。我也相信,借助致公党这样一个平台,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士将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智,为民族产业的崛起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