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突出以老带新 注重联动推进 巩固“学教”成果

——致公党镇江市委丹徒支部学教活动整改措施及总结

发布时间:2009/05/27

    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以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民主党派内部全面展开,作为2007年4月刚刚成立的基层支部,如何有效落实学教活动各项任务,实现学教活动的各项目标呢?致公党镇江市委丹徒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联动推进”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是以“以老带新、以老促新”为特色,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本次学教活动中的骨干作用。该支部共有8名党员,基本都是近几年才入党的。针对新党员多,接触本党传统教育少的特点,在动员和学习教育阶段,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单明德的优势,重点突出党史和传统教育。单老今年84岁,是镇江市最早的致公党党员,他的上海旧居曾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英雄李侠开展地下斗争的秘密场所,为中国共产党对敌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单老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他们就把支部学习会开到单老家中,单老带病坚持学习讲授的高尚风范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在丹徒还有两处地方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一处是位于宝堰镇的新四军抗敌纪念馆,另一处就是位于黄墟镇的著名民主人士冷遹故居,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党员们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个人利益得失想得少了,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了,学习的自觉性和效率大大提升。
 
    二是以“联合优势,联动推进”为特色,努力扩大支部在丹徒的影响力。与民革、民建、农工等支部相比,致公党丹徒支部人少成立的时间短,在丹徒的影响力很小。为此,他们以“四联”为突破口,抓住机遇,乘势而为。一是联合优势服务侨乡。丹徒区是省重点侨乡,现有归侨侨眷180余人,作为“侨党”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去年10月份以来,支部联合农工党支部去侨乡高资镇为困难归侨开展送医上门服务。联合电视台到侨企高资蓝天羊毛衫厂调研,并在电视节目中做了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各方关注,有关部门为该厂解决了发展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该厂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联合侨办、侨联慰问特困归侨侨眷、并为他们争取到一定的生活补助;二是联合本党支部和其他民主党派支部开展集体活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先后联合市直属支部、京口一、二支部、老龄委等分别参观新四军四县抗敌旧址纪念馆、冷遹故居、苏州市容市貌和丹徒生态新城,边参观边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支部主动与区委统战部门沟通汇通,争取他们对学教活动的支持,在他们的牵头下,支部与民革、民建,农工等丹徒支部联合推进学教活动。联合举办了学教活动事迹报告会,观看了宣传本党单明德同志专题电视片,并邀请单老亲自到会作了题为“一辈子愿做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的主题演讲,各支部与会党员的反响强调。三是联合对口联系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为丹徒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安排区司法局、民发局和农林局作为支部的对口联系单位,结合学教活动,通过双方互相介绍情况,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等,既增进了解和友谊,又促进工作开展,在农林局和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调查的基础上,本支部撰写的“加快绿色农副产品开发。确保城乡居民食品安全”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撰写的“强化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品牌经营理念”调研报告已作为省调研课题上报。与此同时,各位党员也都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共撰写调研报告5篇,向《镇江致公》投稿12余篇,图片10余张。可以说,随着学教活动的深入开展,支部工作迅速走上健康开展的轨道,创出了特色,受到了区政协、统战部门的表扬,致公党丹徒支部的知名度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去年政协换届先后6名党员成为市、区政协委员,还有一名党员被市公安局聘为行风监督员。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巩固学教成果,促进支部一班人健康成长。目前,支部正在总结一年多来学教活动,查找差距和不足,针对本支部党员党龄较短、政治经验和意识相对薄弱的不足,制定了2009年党员政治学习计划,规定了学习的政治读本和交流形式;针对支部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教育界偏多)的不足,制订了党员发展计划,培养发展更多高素质的新党员;针对支部组织机构不完善的不足,与市委会和区委统战部沟通,争取明年上半年健全支部组织,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学教活动成果,支部还帮助党员制订自身发展规划,在本职工作中尽职奉献,在党务工作上积极参政议政,争取实现“双职双赢”。
                                                                                 (致公党丹徒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