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省直党员张梧华参加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09/04/09

    3月23日,由教育部批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高中特色办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江苏省直党员、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轮值主席张梧华先生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张梧华在报告中指出,教育工作者研究、探讨和实践特色教育,其最终的目的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和人才。由于社会是多元的、特色的,因此社会对于人的要求也是多元的和各具特色的,而学校作为培养未来人和人才的基地,便需要进行有特色的教育和多元教育。
         
    高中教育在对人和人才的整个培养链中,虽只是其中一环,却是十分关键的一环。由于高中阶段是人在进入未来社会以前,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事物判断能力的重要过程,因此这一环的成功与否将对其他环节产生重要影响。这意味着:高中教育不应该仅仅只是为高考负责,而还应该为大学教育负责;高中教育不应该以高考作为其最终评价结果,相反,它的成功与否应该由大学来做出评价。而大学的教育则应该经得起社会的检阅,由是否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来做出最终的评价。
 
    中美两国专家和近400名普通高中校长参加会议,就如何举办有特色、高质量的普通高中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沈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