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江苏省委接待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2008)访问团侧记

发布时间:2008/11/11

    “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应致公党中央邀请,来自美洲四个国家的“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2008)访问团”在以黄金泉为团长的带领下,于5月12日至14日莅临江苏考察访问。致公党江苏省委盛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并陪同访问团嘉宾敬谒中山陵、参观南京近现代历史博物馆、凭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游览了南京夫子庙景区。
 
一个特殊的侨团
    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成立于1980年,简称“全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以美洲十七个国家的中华会馆(所)综合代表性侨团为成员,现有八十四个团体会员,为当今西半球华侨团体之最。
 
    此次莅临江苏考察访问的“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2008)访问团”一行19位嘉宾,分别来自美国、巴拿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四个国家的10个侨团,其中,巴拿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三个国家目前尚未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代表团团长黄金泉先生祖籍广东台山,曾多次率团访问大陆,受到中央和地方有关领导的接见,在美洲侨界具有广泛影响。令人欣慰的是,(2008)访问团中,既有年富力强的第二代华侨华人,又有青春茂盛的第三代,这次他们都能追随前辈足迹,踏踵而来。尽管访问团成员有三分之一不懂中文,而且大多数人是首次踏上祖国大地,但是接待中每个人都能深深感受到他们与我们同根同种的那颗拳拳赤子之心。
 
一次成功的多部门合作
    访问团在宁交流参观时间不到一天半,致公党江苏省委制订了细致周密的接待计划,保证他们在江苏的行程充实而有意义。在与江苏省政协、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充分沟通后,此次接待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协调做好相关工作。省委统战部十分关心此次访问团的江苏之行,在做好接待工作细节上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南京近现代历史博物馆(发展规划部)尤伟华部长接到致公党江苏省委电话后,立即表示:美洲华侨总会联谊会来访是我们江苏海外联谊工作的一件大事,总统府将免费接待访问团。在尤部长关心下,接待方面为节约客人时间,特别开辟了“绿色通道”——让访问团大巴直接驶入总统府大门。由于了解到访问团客人大部分讲英语和西班牙语,他们又精心安排了优秀解说员,用英文为访问团服务,还给每位团员配备了自动导游解说器。得益于政协部门的大力支持,访问团客人不仅领略了总统府保存完好的优秀民国建筑遗存,饱览了珍贵的近现代历史文物和史料,而且留下了江苏热情接待的美好印象。
 
一幕难忘的登顶
    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家统一,深受海内外华人华侨景仰,他的陵寝所在地——中山陵,一直以来都是海外侨团来南京访问的必到之所。抵达博爱坊,团友们立刻被气势恢弘而又庄严肃穆的建筑所震撼。德高望重的黄金泉团长特别提出,要全体访问团成员在博爱坊前与致公党江苏省委陪同谒陵的干部一起合影留念。面对从博爱坊到祭堂的长距离392级台阶,77岁高龄的黄金泉团长执意要与大家同行。在众人搀扶下的登顶过程中,黄金泉先生不时驻足远眺,深情俯瞰眼前的祖国大地。知悉详情的团友透露:前不久,台湾方面积极邀请黄金泉先生参加“5·20就职酒宴”,被他婉言拒绝,并毅然在此特别时刻选择安排访问祖国大陆。此举在美洲华人华侨社团中引起了的巨大反响。瞻仰中山先生步出祭堂后,黄老先生向我们讲了孙中山先生的一句遗训:“近来志士都怕外人瓜分中国,兄弟的见解却是两样。外人断不能瓜分中国,只怕中国人自己瓜分起来,那就不可救了!”想起黄金泉团长选择“5.20”安排访问祖国大陆,其期盼祖国统一的志向、情怀——故国不可忘,年老情更笃!给我们晚辈留下了难忘印象。
 
一项意料之外的请求
    13日下午,访问团的行程,根据原安排是参观夫子庙和南京云锦研究所(希望能让大家轻松一点)。但在中午用餐时,访问团联系人张刘洁珍女士向我们表达了:团友们希望能增加安排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遇难同胞活动,宁可缩短在夫子庙的游览时间。这一“请求”虽然有点意外,但海外侨团首次访问祖国并不满足于仅仅游览观光,而是希望更多了解祖国过去、今天、明天的品格,让我们肃然起敬。
 
    访问团一行下午在“十里秦淮繁华地”的夫子庙仅仅观光了40分钟,便步履凝重地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访问团客人参观了纪念浮雕、遗骨陈列室、史料展览厅。翔实的史料让大家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背后的真相和史实。一幕幕惨绝人寰的景象在诉说着祖国落后遭受侵略的昨天。年轻一代的团友仔细看着当年侵华日军屠杀中国同胞现场照片、至今尚健在的1000多位幸存者名册、证言、证词和实物,被深深震撼了。很多团员都有共鸣:身在海外很难了解祖国这部厚重的历史,如果不是亲自回来看一看,也很难感受祖国今天沧海桑田发生的深刻变化。
 
一场充满亲情的交流
    为了加深彼此了解,增进与海外侨团的友谊,致公党江苏省委精心准备了这次交流活动。黄因慧主委对访问团来到江苏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江苏省情以及致公党江苏省委近年工作开展情况。他还特别安排与客人一起欣赏反映政府支持、社会高度认可的“致福工程”实施情况专题片《致福之光》;高度赞扬了美洲中华会馆(所)联谊会团结华人华侨、支持祖国统一大业所作的努力,并希望海外侨团今后有机会常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交流活动开始时,双方互赠锦旗并合影。黄因慧主委、戈琳副主委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分别向各侨团赠送了“同胞手足情,四海一家亲” 锦旗;黄金泉团长代表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向致公党江苏省委赠送了“团结华侨,统一中国”锦旗,并向江苏省海外联谊会赠送了“联结侨胞,情暖华侨”锦旗,以表达了海外侨团期盼祖国统一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
 
    访问团致答辞中动情地说:“华侨”是一个饱含辛酸泪水的称谓,只有身处异国他乡的海外儿女们才能深深体会。旧中国曾经使他们受尽欺辱,为生存和发展,他们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今天我们踏上祖国大地,亲眼看到中国繁荣富强、不断发展的景象,大家从心底由衷感到自豪。虽然有些美洲国家尚未与中国建交,但那里的华人华侨都想回到祖国看看。海外的华人华侨都期盼祖国能早日统一。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十分希望加强与祖国大陆的联系与合作。海外华人华侨共同祝愿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后记:在离开南京的当晚,全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执行秘书张刘洁珍女士给致公党江苏省委黄因慧主委发来邮件,对省委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希望与致公党江苏省委保持长期联系,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
                                                    致公党江苏省委海外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