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本党省委参加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1/10/10

  

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昨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发表重要讲话。

  10月8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出席大会。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主持大会。包括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省委和南京市委、省和南京市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省和南京市各部门、单位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在宁的全国及省、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宁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学生代表共2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就是要始终铭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理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

   他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终结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始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在中华民族振兴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辛亥革命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孙中山先生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伟人,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贡献了毕生精力。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现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这是辛亥革命精神之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之所在。

  罗志军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走向进步、走向复兴的历史新纪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抚今追昔,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令他梦寐以求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罗志军强调,江苏是孙中山先生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孙中山先生和一切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一直是激励江苏人民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现在,江苏已进入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正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新要求,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努力使江苏的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这个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开辟“两个率先”实践的新境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增进民生幸福贯穿于“两个率先”的全过程,大力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方位推进苏台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彼此的优势互补得更加到位,让合作的成效彰显得更加充分,让双赢的成果惠及得更加广泛,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多作贡献。

  张连珍在主持纪念大会时指出,罗志军书记在讲话中全面论述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切缅怀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不朽功绩,深刻阐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为建设美好江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主委程崇庆在会上发言。他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更好地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更好地认识海内外华夏儿女团结一致的重要性,更好地担负起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历史使命,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继承先驱遗志,弘扬辛亥精神,建设美好江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无愧于历史赋予的神圣责任,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

  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弘强、李云峰、杨卫泽、杨新力、李笃信、蒋宏坤、李小敏、林祥国、徐鸣、周珉、张九汉、陈凌孚、黄因慧、陈宝田、包国新、周健民、许仲梓、罗一民,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公丕祥、徐安、于铁民,南京市负责同志季建业、陈家宝、缪合林,省政协秘书长刘国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