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建务实之言 献有用之策 努力提高参政党水平

----扬州市委会在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建立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0/10/27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85周年,江苏省级组织成立25周年,同时也是致公党扬州市地方组织成立25周年,扬州地方组织建立于1985年3月,当时是中央直属支部,首批成员28名。1986年12月组建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工作委员会,1989年4月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致公党扬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到2006年12月已经是第五届委员会了。如今本党市委下设五个工作委员会,八个支部和一个总支。今年,为庆祝本党市级组织建立25周年,扬州市委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召开了首批成员座谈会、制作了25周年纪念专题片、印制了25年参政议政成果汇编,并在9月20日召开了本党扬州市级组织建立25周年庆祝大会。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无论在自身建设方面,还是在参政议政方面,扬州市委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几年以来,本党新一届市委在致公党江苏省委和中共扬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二十五年来,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在组织建立初期,扬州市致公党成员较少,专业强项不多,参政议政力量相对薄弱。进入新世纪以后,扬州市委会扬长避短,发挥群体功能,从2004年开始市委会借鉴省委的做法在全体成员中启动调研课题申报制度,把广大成员推到参政议政工作的最前沿,逐步形成了由党员申报、专委会审批、机关协调、两会采用、年终表彰的一套工作程序,也形成了一批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增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以及《在重要区域设立秸秆禁烧区的建议》在2008年被市政协列为1号、2号重点提案。《城市建设中应注重生态修复与保护》的议案被市人大列为2009年度重点议案。在今年的省政协会议上,王忠副主委所作的《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  完善村官管理机制》的大会发言受到罗志军省长的高度评价。


    二十五年来,扬州市委会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本党五届市委产生以来,努力拓宽工作思路,以各项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本党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一是全面实施“基层支部建设督导员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活力。市委会创新工作方法,聘请已退休的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为“支部建设督导员”,指导基层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创新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通过“基层支部考核制度”进一步激发各基层支部工作积极性。扬州市委会将考核机制引入基层工作中,将基层支部的工作分为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四个大项十九个小项,并对各小项分别制定了量化评分标准,年终根据得分高低,对各支部进行表彰评奖。“基层支部考核制度”实施一年多以来,成效显著,支部与支部之间形成一种竞争机制,全市各基层组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三是启动“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市委委员除参加本支部活动外,积极参加所联系支部的各项活动,倾听基层党员对市委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督促支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按照考核目标做好各项工作。四是建立“支部负责同志述职制度”,要求每一个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年初向市委报告当年的工作计划,年终进行支部工作总结。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支部负责同志对于开展支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十五年来,扬州市委会做实事、做好事,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为社会提供特色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每一年扬州市委会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扬州市委会通过致福工程,对种养殖大户进行免费的电脑上网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电脑上网技能,实现“网上种田、鼠标备耕”;扬州市委会整合党内优势资源,多次赴高邮郭集、宝应山阳、仪征大仪、邗江杨寿等地为当地的农民朋友提供农技、医疗、法律援助;扬州市委会妇委会的各位同志从1999年开始与郭集镇家庭贫困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至今已12年。


    二十五年来,扬州市委会发挥界别特色,积极拓宽外联渠道,大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在本党成员中,有70%以上的同志与海外有联系,扬州市委会还有11位成员暂居海外。市委会利用广泛的海外关系,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首先,依托“五侨联动”的优势,积极开展以法护侨,为侨服务工作,从中收集素材,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及时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发展,为经济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独特贡献。


    市委会鼓励暂居海外的成员利用各种方式在国外宣传国内的发展形势,动员国内的成员不断向海外的亲朋好友传递信息,交流感情。市委会反映的“海外华侨对改进我国驻外使馆的工作作风的建议”、 “重视南部非洲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台湾民众对‘统’、‘独’的看法”等信息就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扬州致公的二十五年,是经受历史考验,与中共扬州市委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二十五年;是顺应历史潮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扬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努力奋斗的二十五年;是适应时代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成长进步、有所作为的二十五年。扬州致公二十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共扬州市委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广大成员的鼎力协助,离不开历届老领导和老成员的不懈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致公党扬州市委向本党省委,向中共各级党委部门,向所有支持关心扬州致公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各党派中央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发起了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扬州市委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组织和带领广大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扬州市委会的政治把握力、参政议政力、合作共事力和组织协调力,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进一步开创我省致公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致公党扬州市委秘书长 王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