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

来源:致参 发布时间:2020/07/08

7月6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专题网络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万钢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因此,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既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

万钢认为,随着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我国多数领域和地区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经济逐步回暖。但应看到,国内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市场主体信心恢复尚需时间、外需下滑影响逐步显现等负面因素仍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一定挑战。

万钢建议,一是统筹疫情防控标准,统一健康码贯通全域,使常态化防控高效、有序、便捷。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医疗大数据,以“平台+生态”模式建设应用系统,中西医联合诊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区域内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综合能力。二是研究新策略稳就业,保基本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我们要及时发现新需求、拓展新市场、研究新策略、创造新就业。三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稳金融,防范国际金融风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我们要研究人民币国际化,汇率稳定、数字货币、跨境结算、货币互换、人民币外债等问题,应对美国无限制扩大国家债务、无底线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无限量货币兑换的负面影响。四是坚持全球化方向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人员的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快战略性的对外投资布局,改变以出口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单一方式,推动形成新的国际贸易法律规则。要研究解决供应链断链与库存积压并存,造成整体供应不畅的问题。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增强产业链弹性和协同能力,提升我国对产业链安全的预警能力。五是激发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保市场主体,稳预期。要研究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相互关系以及“六稳”“六保”中文件多、政策多、空间宽、落实难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处理好“稳”和“进”关系关键在于“新”,要靠科技创新,推出一批标志性、带动力强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把科技创新和惠企纾困政策的创新点,融入到审计监管的实践中,使监管督查更有效地促进创新和纾困政策的扎实落地。

万钢指出,致公党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六稳”“六保”工作研究,更好地为国家的长久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晓兰,副主任贾文勤、孙立坚、杨德才、王国海、羌薇、张宗真,委员王斌、王华民、孙立行、吴张珺、汪为华、益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围绕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及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文:祁晓红;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