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四海同心 情深意长——致公党江苏省委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背后的故事

作者:调研联络处 发布时间:2020/05/18

4月26日,在德国柏林的街头,旅德侨胞罗女士意外地拿到了致公党江苏省委捐助的口罩。“现在在德国口罩很不好买,我已经跑了很多药店和超市,都没有买到,非常开心领到国内援助的爱心口罩。”口罩的发放方是与致公党江苏省委有密切往来的德中环能促进中心 ,当天约150位留德人员及海外侨胞领到了本批爱心口罩。

德国收到照片1.jpg

当大洋彼岸的英国、法国陆续传来海外同胞们收到口罩的照片时,苏州、南京、淮安………所有参与防疫物资运送行动的人们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抱持着“四海同心、共克时艰” 的信念,致公党员们将爱心接力传递,克服重重困难,将这股跨越山海的慰藉带给海外华人们。          


一、募集行动:热心党员捐赠防疫物资

在海外疫情逐渐加剧的3月初,省委会麻建国主委指示调研联络处加强联系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关心大家面临的困难并想办法给予支持,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开展相关的物资捐赠行动,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引凤工程的重要任务来开展。

苏州市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成功募集到5万只符合欧盟CE认证要求的一次性非医用口罩。3月24日下午,致公党苏州市委联合吴中区基层委员会、吴江支部及捐赠单位苏州澳拓美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公党员周建良和苏州昊邦集团总经理、入党积极分子蔡昊延,举行了抗疫物资的捐赠启运仪式。

苏州捐赠仪式.jpg

3月26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开展的“致力为公四海同心”行动支援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除了苏州的防疫物资外,本次募集还收到了致公党淮安总支发动深圳中亚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党员吉郑,向省委捐赠了有欧盟CE认证证书的一次性民用口罩1.2万只,一起用于支援海外侨胞、留学生共渡难关。总共价值18万元的防护物资分别发往欧洲疫情严重、海外华侨和留学人员相对集中的英、法、德三国。

1585215578149664_large.jpg

      

二、海外运输:骨干党员承担物流重任  

口罩防疫物质属于特殊物资,在报关通关上有特别复杂的程序。为了让防疫物资能够迅速安全地运到目的地,调研联络处特地邀请进出口贸易专业人士、致公党江苏省直经济二支部主委、江苏皓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烽,负责本次防疫物资的海外运输工作。

石烽与裘秘商谈口罩运送细节.jpg

裘波秘书长与石烽商谈口罩运输细节

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他带领其团队成员至省委会介绍目前海外物流物资的报关要求、对欧洲接受的口罩品种和资质的进行了一一说明。由于本次寄送的口罩数量众多,如果点对点寄送给个人,会给海外人员带来复杂的清关流程、关税费用及一些其他难以控制的风险。因此在他的建议下,江苏省委会最终确定了向使领馆捐赠口罩的第一方案:数量分别为德国2万只,法国2万只,英国19600只。“致公党侨海防疫物资”微信群也随之建立,工作团队9人在微信群里每天数百条消息,都在沟通物流、报关等具体琐碎细节。

  侨海防疫1_副本.jpg

       

三、确定接受方:克服时差紧密与海外联系

从3月25日至4月2日,调研联络处接到任务后,工作人员通过连续加班、值守电话克服时差困难,较短时间内与我驻英国、德国、法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并落实口罩接收事宜(主要是拜托希望将口罩定向捐赠给和引凤工程及一些联系紧密的学联)。其中英国因为疫情严重、留学人员较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忙于未成年留学生回国包机事宜,因此直到4月2日才最终确定英国地区的捐赠接受单位为国家汉办驻英国代表处。

和大使馆沟通照片_副本.jpg

4月2日下午,江苏皓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也已安排将29箱物资运至上海,准备发往海外。当时国际航班已于3月底大幅缩减,国际货运舱位十分紧张。在石总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帮助海外留学人员和侨胞防疫的物资得以安排了最快、最经济的国际货运线路。工作团队保持二十四小时联络、即时沟通协调,圆满应对了航班一再延迟、取消、飞行员接受防疫隔离等种种突发情况,将三批物资分别于4月5日、10日、12日发往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并如期顺利到达目的国海关。

防疫物资到达海外后,因为各国提取的相关手续比以往复杂。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动承担了防疫物资的国外段清关及运输任务:帮助德国大使馆解决了防疫物资清关等手续问题,并将物资安排从法兰克福运往柏林,送达使馆;承担了英国物资接受方国家汉办驻英国代表处的清关费用;给法国大使馆推荐了办理法国境内物资清关的代理方并协助处理物资提取相关工作。 


四、历时一月  收到佳音

4月16日,德国大使馆率先传来收到口罩的信息。26日,德中环能促进中心向在德国柏林的留学人员和侨胞免费发放3000只口罩。按照错峰领取的原则,分时间段在柏林三个发放点进行室外分发。

德国收到照片2.jpg

微信图片_20200518181839.jpg

4月22日,国家汉办驻英国代表处拿到了口罩,并立即着手安排分发工作。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部分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顺利拿到了口罩。23日,与省委有长期往来的英国致公总堂收到了三箱7200只口罩,何理广会长专门发来感谢信,并表示总堂会尽快联络当地侨胞,把来自祖国江苏的温暖传递给利物浦的华侨华人。负责对接口罩接收事宜的司徒民星副秘书长表示,近期按英国防疫要求,当地华人都在家抗疫,致公党赠送的口罩正是雪中送炭。

英国口罩感谢信.png

本次“致力为公 四海同心”集中海外捐赠行动亦是配合致公党中央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活动的一部分。致公党江苏省委高效、迅速的行动成果得到了致公党中央的肯定和经费支持。而收到标有致公党字样的捐赠物资让海外侨胞们纷纷感言:致公党“四海同心”的捐赠行动情深意长,疫情没有国界,抗击疫情万里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