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曹娟:“记录特殊的时光,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

作者:曹娟 发布时间:2020/04/03

2020年2月9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感染科医生的我,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疫情一线。

我深知疫区的风险,但心底的声音告诉我:患者的生命重于泰山,武汉人民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当尽我所能,不负这白衣战士之名。随即,没有丝毫犹豫,我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

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护目镜和口罩在脸上留下的深深勒痕记录着无数难忘的时刻。这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角逐的阻击战,也是一场同不良情绪斗争的防御战。5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战友们倾听了太多的无助、悲伤与叹息,面对患者产生的应激性精神障碍,我深深地感到,疫情虽逐渐消退,但心理的防疫战才刚刚开始。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医生的我还必须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和疏导,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怀、温暖与耐心。每每巡视病房,我和白衣战友们总会告诉患者:“这场仗,全国人民一起打。有我们在,定能保卫你们的健康。”我想这是一句希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在给插管病人做鼻咽测试,患者紧紧握住我的手,说道:“感谢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甚至不相信自己还能活下来。你们辛苦了!”“是你们的性命相托,给了我们无所畏惧的勇气和战无不胜的信心啊。”雾气蒙蒙的护目镜后是我湿润的双眼。我知道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患者同我们一样都是共同抗击病毒的战友,因为信任,所以无畏。

“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大雨浸润着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我陪同病区21床患者做胸部CT检查,等待救护车的时候,患者喃喃地说:“很久了,很久没有见过下雨的武汉了。你听,雨落的声音真好听。”我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因为这个阿姨还不知道她的先生已经因为这次疫情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在死神面前有的时候我们显得很无力,但我和战友们依然竭尽所能挽救每一个生命,这是医者的一份职责,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政府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给予我们医护人员的帮助和对亲人的慰问与照顾,更给了我们奋战一线最强大的精神支撑。

3月31日,武汉下着小雨,落花遍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是春日的气息,更是胜利的味道。在这一天我和战友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踏上了期盼已久的回家之路。

明媚春光如约而至,阴霾终将消散。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越发强大,英雄的武汉因为全国的帮助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美丽的江南无锡风景依旧,我和战友们将在这里重启归来后的美好生活,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为无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