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浅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几点体会

作者:徐国建 发布时间:2019/08/08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经常性工作之一,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表达诉求、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我通过近年来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以下六点体会:
    一是要勤于观察。写好社情民意信息,发现和观察是前提。目前,通过观察获取信息的路径有:一是新闻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二是自媒体网络、微信、微博;三是政策文件实施前后的社会各界反映、动态;四是调研、学习、工作、生活交往;五是其他情形。
    二是要善于思考。思考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在获取了资料以后,要对一些问题进行反思,针对问题的根源性原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结合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建议时也需要站在与解决问题、与领导对话的层次来提,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
    三是要乐于动笔。及时动笔上报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根本。一是想写,克服畏难情绪及写不写与己无关的想法;二是多写,通过不断地写,实现自我总结、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三是善写,注重把握好“五性”:即决策方面的参考性,反馈方面的时效性,经验方面的典型性,意见建议方面的指导性,问题方面的真实性。
四是要明确目标。明确的目标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动力。一是自加压力。每月、每季度、每年要给自己定一个数量目标;二是鞭策自己。每年定一个被上级部门采用的目标,促使自己写出较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三是查找不足。每季度进行自我小结,找出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五是要经常学习。经常性的学习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源泉。每个人的阅历、经历、学识及精力都是有限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尤其重要,努力做到学中写、写中思、思中悟,不但要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还要系统学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相关知识,只有不断学习、认真思考,才能写出有份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六是要贵于坚持。坚持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效。切忌自己上报的信息没被采用而丧失信心,也要消除自己完成任务后的懈怠心理,始终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坚持能水滴石穿,相信只要坚持撰写,一定会有收获。
(作者: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市鼓楼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