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吕彩霞率队赴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帮扶项目对接活动

来源:致社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6日至18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队赴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帮扶项目对接活动,并出席专题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围绕发展民宿产业、绿色生态农业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农村污水治理、优化农房及景观设计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嫁接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等领域开展调研及项目对接。同时,督促检查今年以来致公党有关帮扶项目的落实、推进情况。

去年,在致公党中央的联系协调下,致公党员龚华帮助七星关区销售十万斤白萝卜到迪拜。这是当地特色农产品首次走出国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提升大白萝卜的品质,调研组对朱昌镇青杠村“毕节白萝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进行考察。龚华建议,致公党充分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一方面,继续帮助七星关区拓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在品质控制、冷链运输、包装设计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七星关区提升特色农业水平。

吕彩霞调研朱昌镇绿色农业项目建设情况

五月,致公党中央从贫困地区干部培养入手,在浙江召开“定点扶贫地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来自七星关区的15名村干部实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先进经验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回乡后,受到启发的村干部在朱昌镇双堰村发展民宿产业。为提高民宿产业的品质,致公党员张一和徐飞发挥专业优势,免费为当地农房和室外景观进行设计提升。

为改善农村污水缺少处理的现状,神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伟杰带领两名技术专家在朱昌镇螺蛳村开展实地调研,挨家挨户采集污水数据,考察管线、化粪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取得第一手数据资料。下一步,将发挥企业在污水处理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从满足农村水环境保护的实际出发,为螺蛳村量身设计和打造污水处理方案。

为呼应七星关区关于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的帮扶需求,结合建设中的七星关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致公党员侯永明建议,应明确第二人民医院重点科室的建设方向,优化科室设置;同时,加大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增强高素质医疗人才的储备。

吕彩霞调研七星关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情况

年初,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帮助七星关区引进特色小番茄种植产业,截止目前,共完成39个大棚约40余亩的种植规模。调研组成员丁方丽向当地贫困群众免费提供种苗,并多次赴毕节进行技术指导。目前,特色小番茄项目已进入开花见果的阶段,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吕彩霞调研七星关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情况

18日,调研组围绕乡村规划、农业产业发展和水环保处理等问题同七星关区环保、卫生、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座谈。吕彩霞在座谈会讲话时表示,致公党中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万钢主席帮扶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派智力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特点,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围绕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等领域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助推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吕彩霞认为,通过一系列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得到了七星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展现了致公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下一步,致公党中央将继续围绕事关七星关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推动实施农村环保和生态建设工程,帮助七星关区培育和发展特色脱贫产业,助力七星关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座谈会现场

中共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七星关区委书记崔英魁,毕节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毕节市工委主委安南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来自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上海市委会等组织的8名致公党员专家、企业家参与本次活动。

(文:陈琮;图:王开宇;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