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杨德才副主委率队赴浙江开展“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研究”调研

作者: 调研处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1日至22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率调研组赴浙江就“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研究”课题开展调研。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巡视员陈国荣、秘书长邵祥军参加调研。

为进一步发挥致公党组织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今年致公党江苏省委、浙江省委联合将“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研究”确立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4月已先期前往江苏无锡、上海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与浙江省委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jpg

此次,调研组与浙江省发改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司法厅、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监管局等厅局召开了座谈会,并实地调研了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调研情况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不仅为长三角区域指明了更高远的战略方向、赋予了更深刻的发展内涵,也为区域内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在优化营商方面进行了诸多改革,也已取得了不少成果,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也在稳步推进中,5月20日江苏发出首张“长三角一网通办”电子营业执照,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商事制度改革及其一体化、法治环境一体化、政策制度体系一体化等方面还任重道远,需要克服行政壁垒,加大协同力度。

调研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jpg

杨德才指出,当前长三角区域合作正在从要素合作向制度合作拓展,长三角区域内地区经济结构差异较大,同时又存在着明显的产业竞争,一体化发展要学习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先进经验,冲破不同行政区划和部门分割所形成的行政壁垒、利益冲突和地方保护,建设规则相同、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通的统一市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推动区域发展的一体化。他要求联合调研组认真总结梳理两次的调研情况,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助推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共同把长三角打造成为发展氛围更佳、体制机制更新、创新能力更强、竞争实力更高、企业活力更好的地区。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静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