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闫小培:深化青年海归就业服务

来源:致宣 发布时间:2019/03/2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选择出国留学深造,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之后选择回国发展。“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48.09万,创历史新高。”近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但是,当前我国青年海归就业依然面临一些问题。”闫小培介绍,所谓青年海归,主要指留学回国人员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未被列入国内各类人才计划的青年海归群体。这一群体约占海归群体的98%,其中约9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此同时,青年海归就业的难度也逐步增大。

闫小培认为,目前我国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策体系还不健全,对占归国留学群体绝大多数的青年海归尚未实现覆盖。她举例说,近些年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不少针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的文件,但这些相关政策多是针对高层次人才群体的特殊政策,或是针对海归创业的支持政策,对青年海归少有触及。而各地、各部门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服务,受众面也相对狭窄,服务内容也相对简单,缺乏面向青年海归的针对性服务。

对此,闫小培提出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出台《关于深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深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指引。健全服务政策体系,实现服务人群全覆盖,为各层次海归,尤其是青年海归提供精准服务。

“我国归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归多部门管理,存在政策不统一、缺乏权威解读等情况,这也让青年海归无所适从。”闫小培指出,当前的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部门和机构缺乏协调机制。

闫小培建议,应该推动地方建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强化现有中国留学人员服务联盟的同时,推动地方成立省、市级留学服务联盟,健全留学服务机构的合作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形成服务合力。

为了解决当前服务存在的这种“碎片化”问题,闫小培认为,还应当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作用,构建统一的留学人员信息服务平台,发挥网络优势提供精准在线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协调有关政府部门、服务机构和各用人单位,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留学人员信息服务平台。一方面,收集整理有关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政策、留学人员的信息和意向、用人单位和项目信息,在平台上进行权威及时的发布。在推动政策、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的同时,促进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在平台上的互动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会”。另一方面,发挥网络优势,根据各层次留学回国人员的特点,提供针对性在线服务,帮助青年海归更好的了解并适应国内的就业环境。

“归国留学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也应当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闫小培认为,当前社会组织未能有效发挥交流联谊、信息服务等作用。各个留学人员社会组织间缺乏联系,各自为政,而单个组织的资源、人力、联络范围有限,很难提升举办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

“要深化留学回国人员统战工作。”闫小培建议,由各级统战部门牵头,通过各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各留学人员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联谊交流、信息服务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线下服务品牌,推动实现青年海归充分就业。

此外,青年海归长期在国外生活学习,对国内环境的相对陌生,也是造成他们就业困难的一大问题。对此,闫小培建议,可以由地方政府牵头,通过政策鼓励、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高新区、留创园等企业聚集地,为青年海归设立实习基地,提供实习岗位,为青年海归在学习假期和求职空窗期提供实地了解国内企事业单位运作方式、工作环境的机会。

(文:张刃,图:丁瑜;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