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留在云朵里的村落

--游宿城留云岭村映像

作者:徐向红 发布时间:2019/03/22

      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乡村。隐居在云台山脉里的村落,远离城市喧嚣。你喜欢什么,那便是自己内心的投影。

      宿城,群山环抱,碧水长流,景色各异,春季觅仙踏青,春花烂漫;夏季飞瀑高悬,寻幽避暑;秋季枫叶如丹,层林尽染;冬季怀古赏雪、玉宇琼瑶。海古神幽,幽在宿城,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初春乍暖还寒,我们跟随宿城街道留云岭村长与致公党连云总支党员一行,来到宿城的留云岭村,乡村的记忆,被轻易的唤醒。

      留云岭,这个的名字充满了诗意。宋代词人朱敦儒有诗句“累上留云借月章”。宿城,就是彩云停留的地方。

      留云岭村位于连云区宿城街道西侧,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初春时节,不是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候,万物待新,只有茶场里的茶树保持着一年四季的绿,修剪好的茶树,待春风拂过,抽出嫩芽……这便是云台山的云雾茶。云台山云雾茶,以其色、香、味、形俱佳而跻身于太湖碧螺春、南京雨花等名茶之列。具有“味醇、色秀、香馨、液清”而驰名遐迩。清海州知州唐仲冕也把它当作茶王“龙团风饼。”据《宋史·食货志》记载;“海州榷茶之所。”目前,云雾茶的产地宿城的种植茶田计300亩,年产量达200担。云台山濒临黄海,气候温暖湿润。青翠欲滴的茶树经常笼罩在云雾山中,时常晓云末散,海雾又起,“云雾山中出好茶”。 历来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再过半个月,便是采摘“明前茶”的最好时节。

      最有体会是清幽的竹林。中国人历来视竹为高洁、刚直、坚劲的象征。苏东坡说过:“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宿城的竹有淡竹、乌哺鸡竹、毛竹、阔叶箬竹等品种。留云岭的60亩大竹园的毛竹,山径旁,崖石边,满山遍野,遮天蔽日,浓荫遍地,粗壮青翠,直干云霄。漫步竹林间,听水鸣鸟啼,置身其中,犹如在江南竹林间闲游。

      感受“绿汪佛光”曼妙神奇。绿汪佛光为古宿城八景之一,阳光照射在绿汪塘中,水面上的身影呈现出的佛光普照的奇观,神奇的是每个人只能看到自己的奇景。

      午餐在一户农家自力更生,大家将准备好的食材搬入院内,二十余人便投入了紧张的忙饭劳动中,没能帮上忙的则上了小房顶的平台上打起了扑克,享受初春的阳光,于惶惶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是何等的快乐与惬意呀!韭菜肉馅饺子、蒜苗爆蛋、以及各类卤菜等美食,我们吃的津津有味。党员济济一堂,其乐融融。

      回程路过宿城知名的民宿——八间房,这里集民宿客房、品茗、特色餐饮、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八间房”民宿群是通过宿城老石墙瓦房升级改造而成,随山势建房、造水、搭院植草、青石铺地,民宿群内外环境宁静、风景秀丽,共设有“八间独立农家庭院,院院不同中有溪水相连,小桥错落。整个民宿古色古香却又带着设计师的俏皮与不羁。它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被精心布局,民宿的禅意融于自然的空灵之气,尽显玲珑俊秀,在这里,看书、喝茶、吃饭,或者,什么也不做,仅仅只是安静地坐着,便心至澄明。

      云可生水,水可生禅,禅可清心。“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宿城留云岭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