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于优化人行横道线红绿灯显示方法的建议

作者:张剑 发布时间:2018/09/15

人行横道线上的红绿灯在苏州各个道口被广泛使用,对增强行人的交通意识和规范行人的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些红绿灯在时间上的一些设定给老人带来了一些困扰。一些道口的绿灯时间设定过短使老人没有足够的时间通过整个路口。这不仅为老人的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增加了很多交通安全隐患。

由于红绿灯的时间是对称的,增加绿灯的时间势必也就增加了另一方向的红灯时间。这就会对整体路口的机动车通行效率造成影响。特别随着私家车的不断普及,本来就开始拥堵不畅的路口可能会变得更加拥堵。于此同时,全国又都在推行在横道线前行人优先的要求。这又使得绿灯设定的较短的时间并没有完全发挥提高路口机动车通行效率的作用。

如何解决老人(也包括孩子以及一些行动不便的行人)顺利通过道口的困难和提高路口机动车通行效率的这对矛盾呢?其实苏州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在这一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在少数路口我们可以看到在人行横道线的中间增加了一个红绿灯。由于苏州普遍采用了左转信号灯的设置,同时苏州的很多道路都设有绿化隔离带,这使得在路中间设立红绿灯成为一种有益的帮助。就是在一侧左转弯灯改变的时候另一道口横道线中间的绿灯可以提前亮起,使行人可以先走到中间进行等待。 这样就使得老人,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行人获得了额外的时间来通过横道线。

但是为什么在很多路口并没有看到增加人行横道线中间的红绿灯呢?我能想到的原因可能是费用的增加,并且在路中间施工会造成对当前本就拥挤的交通造成影响。

我建议可以对现有的人行横道线的红绿灯显示进行优化。目前看到的指示灯都是人形图案配以另一个数字显示的灯。个人以为数字显示还是需要保留的,但人形显示的灯是否可以重新设计。相对目前LED显示技术和数字控制技术的水平,这种改变应该不会太难。 比如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小人中间加横杠代表隔离带。当另侧左转弯灯亮起时,横杠下面的小人变为绿灯,提示行人可以走到路中间的隔离带进行等待。等另侧变成红灯时,横杠上下两侧的灯全部变成绿色。 我相信在如何更有效的使用横杠上下两个人形红绿灯的组合上,苏州的交通管理专家们会有更好的想法。当然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结合显示灯的这种变化,需要在横道线路中央设置安全护栏作为等待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