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这个夏天,致公情暖,“芙蓉”花开—徐州致公2018年夏精准扶贫活动侧记

作者:刘馨 发布时间:2018/09/07

还记得这些孩子天真可爱的笑容吗?

2016年11月,致公党徐州市委与这些生长在高海拔闭塞山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结缘,在云南省水草坝完小,建立了徐州致公首个精准扶贫帮扶基地。

市委会向全体党员倡议,为孩子们募捐衣物,争分夺秒地将捐赠物资送达学校,只为了在寒冷冬季中呵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3_副本.jpg

党员们发起了缴纳特殊党费的活动,为筹措善款,奔走联系,终于在寒冬来临之前为水草坝小学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孩子们从此不再畏惧寒冬季节冰凉彻骨的山泉水,每天可以用上热水,洗洗脸、洗洗手了。看他们认真洗手的样子,仿佛看到了一张张向芙蓉花儿一样鲜艳纯净的笑脸!

生活在高海拔闭塞山区、在寒冷季节因为没有相应设备而用不上热水、没有健康生理卫生常识的孩子们还有很多,他们以后走出大山,面对高度文明的城市生活,很难在生活方式、卫生理念上迅速融入其中,难免会有被排斥在外的感觉。通过向贫困山区寄宿制学校捐赠太阳能热水器的方式,改善学生生活环境,帮助他们从小学习卫生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快乐成长,全面提升身体素质,是一个很好的精准扶贫突破口,于是,“芙蓉计划”应运而生。

如今,首个“芙蓉计划”帮扶试点已建成近一年,效果初现。孩子们不仅自身讲究卫生,也开始在家里帮助家庭其他成员养成勤洗手、勤洗脸的好习惯。

热水器正式投入使用之初,水草坝小学的老师就发来图片及文字,代表全体师生表达了对徐州致公党员的谢意。致公党丽江支部彭主委在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专门对这项活动进行了介绍,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李万通部长也对 “芙蓉计划”给予了肯定,并指示:继续丰富内容,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通过细节扶贫,把“芙蓉计划”做成徐州致公的社会服务品牌!  

2018年7月,考察组带着徐州致公全体党员的重托,再次出发,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洼落村考察。考察中发现,当地光照充足、海拔较高、温差大且交通极不便利,住校的孩子没有热水洗脸,更谈不上在秋冬季洗上热水澡。经过实地测量、反复沟通,致公党徐州市委选定格萨拉彝族乡洼落村小作为“芙蓉计划”第二个定点帮扶单位,期待这里的孩子们也能绽放出芙蓉花儿般的笑容!

考察组成员们带着洼落村小孩子们的殷切希望返回后,再次向徐州市全体致公党员发出募捐倡议!

8_副本.jpg

党员们一呼百应,群情激昂,积极捐款。仅仅十天不到,就有七十多位党员及积极分子募捐了人民币共计48852元,远远超出本次“芙蓉计划”项目所需的经费预算!目前,第一批善款已经捐出,剩余部分将用于第三次“芙蓉计划”。

近日,洼落村小学已动工修建学校浴室,待浴室建好后,将尽快进行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孩子们在国庆节前能够用上热水!

9_副本.png

大爱无疆,徐州致公党员们的爱心绝不止步于“芙蓉计划”。 市委会及全体党员始终致力于为精准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10_副本.jpg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致公党江苏省委于2018年8月2日至8日赴贵州铜仁开展精准帮扶、赴四川泸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系列活动。

致公党徐州市委党员张晓玲、罗涛、许先崇,积极参加了贵州松桃县等地参与精准帮扶活动。其中,张晓玲、罗涛作为医疗专家在铜仁市松桃县、石阡县开展“致福送诊”,许先崇作为企业家代表,继2016年向云南省大理州海东镇卫生院捐赠一台市值7.8万元的妇科低频脉冲综合治疗仪之后,在本次活动中再次向松桃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捐赠了一台同款的治疗仪。这款治疗仪集乳腺病、盆腔炎及其他妇科病治疗和产后康复理疗等诸多功能一体,且满足“适合基层医疗需求,操作简单,实用性高、一机多功能”等特点,非常适合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机构,相信定会为松桃县妇女缓解病痛提供有效帮助。

三位党员此行感慨良多,他们车马劳顿却没言半点辛苦,仅因自己能够为山区百姓尽一份微薄之力而感到光荣与自豪,同时也对当地贫困现状深感忧虑。他们在服务之中不忘调研,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提交给了致公党江苏省委,并希望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远在云南的孩子们也依旧是党员们心中的一份牵挂。8月,致公党徐州市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阚雷,应丽江支部的邀请,自费亲赴宁蒗县蝉战河彝族乡,并在蝉战河和干海子两个特困村开展考察、走访。

这里海拔高,土壤覆盖层较为单薄,自然环境恶劣。岩石的高度风化导致山体塌方严重,交通尤为不便,加之当地财政困难,难以对道路进行出资修建,蝉战河村内竟无一条水泥道路。干海子村完小是在震后由政府承建,虽然校舍已基本完善,但是设施、设备非常简陋、匮乏。   

此行,阚雷副主任向干海子村完小捐赠了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惠普复印机和佳能复印打印一体机各一台,并代表泉山二支部吴晓军捐赠了价值人民币2300元的学校文体广播设备一套,代表泉山一支部施鹏捐赠了价值人民币1800元的体育用品一批(共有篮球、排球等十个球类)以及中华书法课件20套。希望此行为孩子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教学环境的改善,还有奋发向上、走出大山、建设家乡的动力!

善其身,济天下。这个夏天,徐州致公的党员都在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真诚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力量,不求名利、不计得失,惟愿致公情暖,“芙蓉”花开,不忘初心,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