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江苏省委赴四川泸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作者:省致轩 发布时间:2018/08/10

8月6日至8日,按照致公党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要求,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组一行19人,赴四川省泸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副主委杨德才,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主委沈仁芳,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率队调研。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张文军,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泸州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马宗慧陪同调研。

1-参观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JPG

参观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2-麻柳滩村座谈.JPG

麻柳滩村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古蔺县、叙永县等地深度贫困地区考察对接,调研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古蔺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调研组重温红色记忆,关注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扶贫项目。永乐镇麻柳滩村是致公党江苏省委2017年民主监督活动的调研点,一年时间,村子的发展又有了新变化,去年的甜橙苗也结出了满树绿果。大家认真了解党建扶贫模式,了解花灯文化传承,并与镇村扶贫干部、回乡创业人员座谈。

3-调研江门镇卫生院.JPG

调研江门镇卫生院

4-调研叙永竹产业发展.JPG

调研叙永竹产业发展

叙永县地处川滇黔结合部,位于重点贫困地区。调研组一行来到江门镇大元村桃花坞,实地感受江门镇利用当地山水资源、推动旅游扶贫取得的进展。在江门镇卫生院和古寨社区,调研组一行调研了解异地搬迁扶贫和健康扶贫情况,仔细询问群众的需求和工作实施中的困难。叙永有“川南竹乡”之称,竹产业是该县产业脱贫重点产业。调研组专家学者听取了竹资源产业发展和构建精准扶贫长效增收机制情况介绍,对竹浆项目在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6-调研鼎纳科技有限公司.JPG

调研鼎纳科技有限公司

7-调研四川华为大数据中心.JPG

调研四川华为大数据中心

开展产业调研,助推产业振兴,是致公党江苏省委“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重要举措。活动中,省市专家学者、企业家前往泸州国家高新区,参观泸州国家高新区展示厅,了解园区总体规划建设。鼎钠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直党员张连斌在泸州投资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调研组深入了解公司核心技术开发应用情况和行业未来前景,推动与当地市场对接。在四川华为大数据中心,大家听取了泸州推动公共数据共享、打造“云上酒城”情况介绍。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考察了泸州港、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规划展示厅、航交所和综合服务大厅,了解该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整体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情况。

10-民主监督暨产业发展座谈会.JPG

民主监督暨产业发展座谈会

实地调研后,致公党江苏省委与泸州市共同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暨产业发展座谈会。张文军介绍了泸州市脱贫攻坚情况和工作打算,马宗慧主持会议。古蔺、叙永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两县脱贫攻坚工作和致公党帮扶工作情况。座谈中,泸州市与会领导与调研组成员开展了深入交流,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做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工作,落实好调研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沈仁芳在讲话中指出,要把转变思想观念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扶贫先扶志,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内生动力。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避免产业结构雷同,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要及时借鉴东部地区发展经验教训,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和生态空间,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

米其智表示,泸州市脱贫攻坚目标具体,工作扎实,群众脱贫效果显著。下一步,要围绕脱贫攻坚任务,通过力量整合和目标倒推,调动各方积极性,细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完成脱贫目标。要抓好产业规划,切实把短板转化为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地区发展优势。要加强江苏与泸州产业合作与共建,通过产业合作力促脱贫攻坚。

杨德才代表调研组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调研考察,对于江苏的同志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更加坚定了贫困地区能够同步实现小康的信心。实现整体脱贫后,继续巩固提升是关键。要把脱贫攻坚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按照“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做优特色现代农业。要通过加大对外宣传、推动区域合作、加强品牌建设、吸引返乡创业、加强人才引进培养等多种方式,拓展产业脱贫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致公党江苏省委将把此次调研情况报告给本党中央,并就有关情况提出建议。

致公党四川省委秘书长徐晓康,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考核处调研员罗厚国,中共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韩俊平、副部长谭斌,泸州市扶贫移民局、投资促进局、致公党泸州市委和古蔺县、叙永县相关领导陪同有关活动。致公党南京市委、徐州市委、连云港市委、扬州市委、泰州总支有关同志和省市企业家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