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中央文化委赴浙江、福建开展“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

来源:致宣 发布时间:2018/07/29

7月24日至27日,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浙滨率致公党中央文化委一行赴浙江、福建开展“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

 

调研组与 浙江省文物局 有关同志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前往浙江桐庐县考察深澳村、环溪村等江南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情况。调研组来到福建诏安县老城区,考察当地对明清时期修建的街牌坊、宗祠等古迹保护与恢复情况;走访山河村古村落,了解村落历史文化古迹修缮规划情况;前往诏安梅岭半岛,调研海丝遗址保护。

 

调研组在深澳村考察  

调研组先后进行三次座谈交流。24日,调研组与浙江省文物局有关同志进行座谈,双方围绕浙江省近年来在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进行交流。25日,在环溪村,调研组与桐庐县政协教文卫体委、县文广新局、县旅游主管部门和村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困惑。26日,在梅岭镇,调研组与诏安县政协文史委、县文广体局、县旅游局、县文物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诏安县在文物保护、海丝节点申遗、文化传承、旅游资源挖掘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座谈。

 

调研组在诏安古城考察  

王浙滨肯定了浙江、福建在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与开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认为,文物保护要创新理念,突破传统“标本式”保护的老路子。要加强顶层设计,修订完善法律法规。要妥善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民生利益,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之间的关系,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调研组与诏安县有关同志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应从法律层面、管理体制、人员队伍建设、文物保护理念传播、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等方面做好文化古迹保护与开发工作。调研组将认真研究、总结此次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赵晓萍,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委员王广振、田普晓、何斌、卢西、宋颖以及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裘云庆,秘书长邵祥军参加座谈。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静,漳州市委会副主委、诏安县副县长蔡溪根,漳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淑娟陪同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与中共诏安县委书记何德发,县委副书记窦希铭进行了会谈。

(文:陈志强,图:田普晓;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