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追寻多党合作力量之源 勇担新时代参政党使命

作者:麻建国 发布时间:2018/05/02

七十年前,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鲜明政治主张,得到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拥护,并由此唱响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唱的“民主大合唱”的伟大序曲。

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老一辈致公党人忧怀家国、致力为公的庄重承诺。今天,我们回望历史,不能忘怀的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需要汲取的是不忘初心、携手同行的精神力量,无愧担当的是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时代使命。

多党合作因“五一口号”而生,因“五一口号”而兴。回首七十年风雨苍黄,七十年各党派携手前行,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植根于中国土壤,经过历史和实践反复检验,具有巨大的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的政治生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历史性发展,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度活力持续迸发。中共江苏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注重大事要事协商、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广纳睿智之言,善用务实之策,推动江苏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致公党江苏省委坚持以“双发行动”为工作指南,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用行动诠释多党合作建立的初心,用成果彰显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为新型政党制度在江苏的实践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携手筑梦伟大时代。

一、回首不忘来时路,凝心聚力增共识

“五一口号”是政治宣言。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的核心要义是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不忘历史方能把握未来,以史鉴今才能开辟未来。无论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还是步入新时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必然性,深刻领会立“三新”、去“三弊”的丰富内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营造重温历史、弘扬传统、坚定信念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合作初心,不忘致力为公,持续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筑牢思想之根。

二、脚踏实地担使命,内修外练抓建设

“五一口号”是使命宣言。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的根本要求是认真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组织”和“怎样建设参政党组织”,努力增强“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和“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强化使命担当,要凝聚思想伟力。我们要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大力推进“双发行动”,努力搭建各类平台,提升组织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赋予每个基层组织、每位党员以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新动能,最大限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本领,有效推动致公党江苏省委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强规律探索与理论提升,深入研究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特点,不断探索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新路径,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好实践之基。

三、携手前行共发展,履职尽责求实效

“五一口号”是行动宣言。我们纪念“五一口号”不能坐而论道、重复口号,而要起而寻策、知行合一,多出实招、多做实事、务求实效,在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大格局中贡献更多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要用好政党协商的高端平台、政协协商的专门通道,畅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渠道,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大目标任务,沉下身来搞调查,静下心来抓研究,确保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汇智工程”品牌;主动拓展“致福工程”品牌领域,创建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易于参与的社会服务项目,推动社会服务供求精准对接、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发挥“引凤工程”牵线搭桥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侨海特色、汇聚侨海智慧、发挥侨海力量、维护侨海权益。采取多种形式,增进港澳台各界人士、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了解和认同,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新动力、贡献新智慧、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