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浅谈

作者:平江二支部 陈中怡 发布时间:2018/04/12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重要精神,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是我们感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的重要窗口,打开这扇窗口,我们可以找准前进的方向、把握时代的脉搏、了解民生的热点。吃透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我们就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精准发力,指导好工作的开展。

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当选国家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我们坚决拥护并致以热烈祝贺。这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对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高度认可,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顺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公党、民盟、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充分发挥“侨海”优势,认真履职尽责,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聆听3月30日召开的苏州市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了解到,江苏代表团体现了较高的议政水平。具有主题鲜明,履职认真,议政深入,会纪严明这四个突出特点。

作为致公党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政协章程修正案、国家监察法等,进一步筑牢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吃透会议精神,用以谋划、指导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我认为,学习会议精神,关键是要用会议精神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首先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动摇,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动摇,自觉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的政治信念不动摇,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要树立学习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而思想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学习。要加强对致公党历史传统和社会主义新时期理论论断的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第三是在工作和各种履职活动中凝聚共识。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一员,我们致公党应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观共识,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第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的关系。要带着爱国、爱民和爱组织的情怀,带着感情开展党派工作,不断增强致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做好参政议政等工作,需要我们致公党努力推进理论、实践、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党派事业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致公党苏州市委应团结和调动广大党员和归国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精神,在苏州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履职尽责呈现新作为,参政议政展现新面貌。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致公党要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工作之中;要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